郭本纯主任主持省编办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访问次数: 3233                        发布时间:2016-07-28

[字体: ]

726下午,省编办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郭本纯主任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王岐山书记的署名文章《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学军在25日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工作方案的通知》。

郭本纯指出,《条例》作为我们党关于问责方面的基础性党内法规,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遵循。《条例》的发布施行,再次彰显了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承诺转化为具体制度与行动的坚强决心,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对于引导和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条例》用13条规定了问责主体、问责对象、问责内容、问责情形、问责方式,内容具体,要义明确。省编办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担当起来,坚决破除好人主义、一团和气,敢于较真碰硬,勇于铁面问责,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制度的敬畏之心。

郭本纯强调,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条例》。按照省委通知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学习安排,把学习贯彻《条例》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安排学习培训,及时把《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各支部书记要认真研读,深刻领会,知晓责任,明确要求。二要创新学习贯彻《条例》方式。改进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形式,凸显学习效果。坚持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安排各支部书记就《条例》学习进行研讨交流。三要结合工作实际学习贯彻《条例》。2014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创制省级权责清单时就对权力和责任的关系就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对“责任”问题有着独特理解,学习贯彻《条例》要务必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拧紧管党治党的责任螺丝,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实现以问责促进负责、以担当诠释忠诚、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