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推行“四清一建”工作 让基层权力阳光运行

访问次数: 434                        发布时间:2016-08-15

[字体: ]

连日来,家住马鞍山市博望区博望镇的张翔按时来到区里的一家公司上班,之前,他是博望镇政府的一名公务车驾驶员,虽然现在的工作仍是开车,但身份却发生了变化——从一名政府小车司机变成一名企业驾驶员。

  张翔身份的转变因于博望镇开展的四清一建工作,即严格清理镇里的人、财、物、车,建立健全相关议事决策和管理制度。博望镇党委书记张先清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展四清一建工作以来,博望镇共依规清理了镇机关原工作人员43人,清理镇政府车辆12辆,另外还清理了一批历史遗留下来的财务、公物方面问题。

  从我省信访、纪检等部门梳理的群众反映的问题看,群众对基层组织和干部的意见,多集中于人、财、物、车四个方面。如违规聘用人员、财务支出不透明、公物管理混乱、违规配备公车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采取有效手段消除这些突出问题,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马鞍山市纪委党风室主任丁云圣说。

  去年,马鞍山市在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推行四清一建工作。该市四清一建联席会议相关负责人介绍,四清一建工作主要为5个方面:清人,根据岗位设置是否科学合理、人岗是否相适等,清理编内正式人员和编外聘用人员;清财,突出对历史遗留、长期挂账的债权债务追缴、消化,规范财务管理;清物,重点清查账实不符、违规占用借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违规发包、处置等;清车,重点清查公车私用、超编制和超标准配备公车等;建章立制,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清理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建立健全完善乡镇议事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各项管理制度。

  我们实行下清一级,强化对下一级的指导督查,并创建了四个清单,对账清理。马鞍山市四清一建联席会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都列出了基础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制度清单,对照清理内容,查找问题,针对整改,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多少年前欠的旧账都要回来了,财务管理也进一步规范了。当涂县大陇乡财政所所长尹成鑫高兴地说。大陇乡清收了200多万元账面债权,申请法院强制追讨资源发包尾欠款250多万元。

  乡机关干部吴某因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在2013年前陆续从乡里借款4万元,一直未还。日前,大陇乡纪委约谈了吴某,让他认识到了四清一建工作的严肃性。虽然还款难度大,他还是筹借了4万元现金送到乡财政所。大陇乡一些部门、村的小金库、白条、长期挂账等也被一一清理并晒出来。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共纠正违规在编人员61人,清理纠正聘用人员1181人;收回债权1.7亿多元,纠正违规使用专项资金1600多万元,纠正白条入账1300多万元;整改未登记入账实物资产涉及金额1.3亿多元,整改违规车辆193辆。

  据了解,我省去年开展了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村居两委成员、乡镇(街道)和基层站所负责人等,重点查处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征地拆迁,保障房、安置房和工程建设,有力促进了基层人、财、物的规范管理。公车改革后,我省的乡镇(街道)公车配备、使用也被套上了笼头。

  在含山县环峰镇采访时,该镇党委书记陈永青递给记者两本厚厚的册子,分别是《党委政府重大制度汇总》和《机关村(社区)管理制度汇总》。我们出台了20多项制度,对人、财、物、车、重大事项决策等实现了制度全覆盖。陈永青说,过去,基层单位办事、决策,人为因素影响大,导致管理混乱,干部群众意见大;现在,办事、决策靠制度,公平、公正、公开,干部群众心气顺,干事创业都有劲了。全面清理人、财、物、车,建章立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了干部作风转变,从源头防止了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