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办公厅就"1+15"系列配套制度出台情况答记者问

访问次数: 558                        发布时间:2016-08-15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简称《条例》),近期,省委出台了《中共安徽省委工作规则》(简称《规则》)“1+15”系列配套制度,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省委办公厅法规室负责同志就系列配套制度出台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省委出台系列配套制度的背景是什么?

  答:20151225,中央颁布《条例》。 《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党委工作,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高度重视抓好学习贯彻落实。2016115,省委书记王学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条例》精神,研究《条例》贯彻落实工作,作出专门安排,强调尽快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制度规范,凡是《条例》明确要求建立的制度规范,都要抓紧研究制定,确保《条例》各项要求落地生根。 1月17,省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的通知》,对全省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工作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4月9至11日,省委集中两天半时间,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会上逐条学习《条例》内容,深入讨论交流。王学军同志带头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以坚定的看齐意识贯彻执行〈条例〉》的署名文章,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条例》。根据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33,省委副书记李国英主持召开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条例》学习贯彻的具体工作,要求对《条例》中提出的需要建立的制度、机制及工作要求列出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制定落实计划。

  问:系列配套制度的起草思路是什么?

  答:总的来说,系列配套制度是按照“1+N”的思路起草的,即《规则》是“1”,其他配套制度是“N”,《规则》介于《条例》和其他配套制度之间,往上和《条例》对接,往下统领细化的其他配套制度,着力建立起执行《条例》的制度体系。具体来说:

  一是注重系统性和整体性。坚持全面集成,凡是《条例》点到的制度都要制定,点到的机制都要建立,点到的必须”“应当要做的工作都要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同时,注重上下配套、系统完备,既使《规则》成为N项制度机制的基本依据和参照,又使系列配套制度前后衔接、左右联动、相互协调,提升制度的整体效应。

  二是注重创新性。系列配套制度大多是原创性的,没有经验可鉴,没有先例可循。我们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坚持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举措。同时,结合实际,对我省既有的特色性规定和工作举措予以固化。

  三是注重可操作性。按照明晰、细化、实化要求,将《条例》相关规定尽可能予以明确具体。此外,多用刚性语言,少用软性语言,以防止作出的规定刚性不刚、规则不规,力求系列配套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

  问:系列配套制度是如何起草的,经历了哪些重要程序和环节?

  答:省委办公厅根据省委部署和要求,会同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政研室(省委党建办)等单位,经过6个多月努力,在深入学习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的基础上,积极认真做好系列配套制度的起草工作,着力提高系列配套制度制定质量。

  一是明确任务分工。省委办公厅根据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精神,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制定行动方案,明确需要起草的制度、责任单位和时间进度;5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倒逼进度,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各责任单位认真负责,完成了初稿起草,并反复讨论修改。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科学制定、开门立规,通过书面、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市委、省直各单位以及基层和省委法律顾问的意见,多次征求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的意见,确保系列配套制度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安徽实际,体现广大党员干部意愿,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三是提交相关会议研究。李国英同志先后5次主持召开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对系列配套制度,逐一认真研究,提出修改完善的思路,明确解决问题的举措。省委常委、秘书长唐承沛多次带领起草组的同志,对系列配套制度逐字逐句推敲、逐条逐段完善。

  四是提请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523630,王学军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规则》和其他配套制度。其中,在审议其他配套制度时,逐一汇报、逐一研究,逐一审议、逐一通过。

  系列配套制度的出台,是省委坚决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有力举措,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委工作,充分发挥省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问:请介绍一下系列配套制度的主要内容。

  答:系列配套制度内容丰富,在这里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1.《规则》,对省委工作作了比较全面的制度设计,将《条例》的相关规定全部予以明确,充分体现《条例》的刚性,同时加入我省特色性规定和创新性举措。共947条,与中央《条例》相比,增加了2章、14条。围绕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要求,增加纪律和作风一章内容;围绕贯彻中央关于高度重视抓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的要求,增加督查落实一章内容。

  2.《省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对省委常委会职责、省委常委共同职责和岗位职责作出规定,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其中,岗位职责着眼于职务行为,着眼于长期规范职责,不对应具体人;着眼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眼于党委总体职责的分解和接应,明确主要职责。

  3.《关于完善省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综合考核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工作办法,强调对考核结果量化计分、等次评定、反馈运用,力求更好发挥考核导向作用。

  4.《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级党委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从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坚持实行民主集中、严格落实决策责任等4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

  5.《关于实行基层党建工作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的意见》,明确了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的指导思想、基本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强调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的重点是各级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特别是各级党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6.《安徽省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调研视察暂行办法》,对党代表调研视察的范围、任务、方式及内容,调研视察的组织与保障,调研视察报告的撰写、提交等作出规定,推动党代表了解和掌握本地本单位重要情况,对党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

  7.《关于健全省委及其常委会重大决策咨询机制的若干意见》,从重大决策咨询范围、重大决策咨询流程、重大决策支持、重大决策作出等4个方面提出健全省委及其常委会重大决策咨询机制的措施。

  8.《省委重大决策督查评估反馈工作制度》,从督查目标内容、督查机制、督查评估、督查反馈等4个方面作出制度性设计,切实推动省委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

  9.《省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实施办法》,对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参加会议人员充分发表个人意见,会议表决,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保留个人意见,抓好省委决策落实等作出规定。

  10.《省委书记专题会议议事规则》,对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主要职责、参加人员、议题确定、会议制度、事项落实等作出规定,切实推进省委书记专题会议议事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11.《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沟通协调办法》,对需要沟通协调的主要事项、方式等作出规定,有针对性地进行细化。

  12.《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向省党代表大会代表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通报办法》,对通报的内容、通报的方式、通报的时限要求、注意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等作出规定。

  13.《向省委报告请示工作制度》,对报告请示主体、报告请示内容、报告请示办理、结果运用等作出规定,进一步强化组织纪律约束。

  14.《省委常委代表省委的讲话报告及署名发表或者出版同工作有关的文章著作言论审批制度》,对审批范围、审批主体、审批原则、审批程序等作出规定。

  15.《省委全会常委会会议会前请假制度》,分别就省委全会、常委会会议出席人员、列席人员请假情形、请假方式、批准程序、报批工作办理主体等作出规定。

  16.《关于充分发挥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的意见》,对领导小组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职能细化实化,提出12项具体任务要求。

  问:系列配套制度出台后,更重要的是抓好落实。请介绍一下,做了哪些工作、或者说还要做哪些工作,推动系列配套制度落到实处?

  答: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系列配套制度出台后,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为此,省委一手抓制度的制定,一手抓制度的落实。 7月18日上午,省委在合肥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简称两个《条例》)专题培训班,对各市不担任政府职务的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及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运用两个《条例》做好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唐承沛同志就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两个《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党委(党组)发挥职能作用的规矩标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决贯彻执行,突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好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发展和党建两手抓两手硬,不断提高做好党委(党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注重系统谋划,加强宣传培训,强化督查考核,切实推进两个《条例》落地生根,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中央办公厅法规局负责同志作了辅导报告,全面系统解读了两个《条例》。会后,将省委贯彻《条例》系列配套制度汇编印发给在职省级负责同志,各市委、省委各职能部门以及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各大学、各省属企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理解掌握两个《条例》及省委系列配套制度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下一步,将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检查各地各单位抓好两个《条例》及省委系列配套制度的贯彻落实,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两个《条例》执行到位、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