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编办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访问次数: 143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1-19

[字体: ]

    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编办以“深入改革、理顺体制、强化管理”为核心,不断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规范和理顺体制机制,为简政放权改革顶层设计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重实效,承接与取消行政权力事项。该办进一步认真解读分析上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文件,结合该县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梳理具体审批权限,做到事项名称、承接单位一目了然,对不属于县级审批权限的取消事项单独标记,防止对上级文件的盲目生搬硬套,并督促各承接部门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衔接,确保取消、承接到位,目前已完成衔接取消省、市下放的行政权利事项9项,衔接承接上级下放事项51项。

  二是细梳理,清理与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该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谋划、精心组织,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编制形成了全县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共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310项,其中,县级行政许可246项,县级初审转报行政许可事项1项,县级待国务院规范和明确的事项63项目。在调整确定县级审批目录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目录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动态管理,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或变更的,及时更新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相关信息。同时,根据省市审批目录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要求,该办探索建立了本县的审批目录管理制度。

  三是借东风,实现审批事项全面流程再造。按照省编办、省法制办要求,以设立吴桥县行政审批局为契机,分批次向行政审批局划转审批事项156项。对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其他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流程再造,完善县级公共服务清单。

  四是再优化,积极推进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在全县完善了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工作,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限时办结”的运行模式,实现了“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目标,最大限度精简前置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一项项改革举措直击“审批多”、“审批难”顽疾,大大降低了机关行政和群众办事成本,从源头上促进了行政审批效能提高,不让办事群众“多跑、白跑”,营造了透明、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使简政放权真正落到了实处。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