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处扎实开展权力运行监管督察工作

访问次数: 711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2-02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确保政府权责清单落地生效,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处按照省编办统一安排,扎实开展权力运行监管督察工作,做到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并重,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加强政府权力运行监管,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必然要求。2015年以来,我省按照“1+X”政府权力运行监管模式,出台了《安徽省政府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办法》,针对具体权力事项制定监管细则,在创新权力监管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按照《关于开展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工作督察的通知》(皖编办函〔2017〕19号)要求,我们在各地各部门自查基础上,对宿州、马鞍山、安庆、黄山等市和省发展改革委、省民委、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物价局、省档案局等省直单位权力运行监管工作进行抽查,重点对贯彻执行《安徽省政府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办法》、制定实施权力运行监管细则、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强化追责问责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根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及时完善监管细则情况进行督察,推动落实“1+X”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制度,切实将“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到实处。

从自查和督察总体情况看,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政府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办法》,根据权责清单调整变化及时制定完善权力运行监管细则,结合实际抓好监管措施的落实,注重实行全过程标准化监管,注重以改革破解重审批轻监管难题,注重推动行政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注重倒逼权责清单优化调整,注重推动事权划分更加清晰明确,注重把握问题导向落实责任追究,权力运行监管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些地方和部门还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优化监管方式,推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我们将结合专项督察,对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工作进行进一步总结,在提炼经验做法的同时,认真梳理突出问题,落实整改要求,推进工作提升。(权力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