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处结合具体案例研究创新监管方式

访问次数: 651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2-13

[字体: ]

近日,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处结合合肥市望江路BRT公交站亭顶板倒塌事故调查处理,深入研究政府权力运行监管问题,探索创新监管方式。

1月4日望江路BRT公交站亭顶板倒塌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合肥市邀请权威专家对事故进行现场查勘和材料检测,认定此次事故为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直接原因为连接公交站亭顶板与立柱的承托弓铸铝件强度不足,发生断裂,造成顶板倒塌;主要原因是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深度未达国家标准,图纸修改后未经审查,安徽省创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盲目施工,浙江信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未认真履行监理职责,市重点局、合肥公交集团在设计、招标、建设、监管等环节存在失职行为。根据事故原因调查和责任认定结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规定,合肥市纪委监察委、市公安局、市城乡建委“三立案、三追责”,分别给予设计、施工、监理及建设等事故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该事故的调查处理体现了依法和审慎的原则,是强化监管的典型案例,对研究完善监管体制和方式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创新监管方式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行“互联网+监管”,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推动各地各部门根据权责清单调整情况及时动态调整权力运行监管细则,进一步健全 “1+X”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制度,推动违法违规行为的问责,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权力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