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团首个代表亮相"代表通道"

访问次数: 68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3-12

[字体: ]

20180312075717407_HABzNFxQ.png

刘庆峰现场展示智能语音转换功能。特派记者 黄娜娜 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北京讯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第三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来自安徽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亮相,就人工智能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下午2时许,“代表通道”准时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在第3组走上通道,他也成为了安徽代表团首位在代表通道亮相的代表。

  “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越来越有温度地走到我们身边。语音识别技术把声音转变成文字的水平已经超过了人类最好的速记员。”刘庆峰在代表通道上,骄傲地介绍,科大讯飞非常有幸承载了国家人工智能四大平台之一的人工智能语音开放平台。去年,科大讯飞获得了七项世界第一。

  刘庆峰说,人工智能正在深入地进入到社会生活的几乎每一个领域。翻译方面,讯飞去年在全球首次让汉英翻译达到了大学六级口语水平,并且两年内会达到专业八级水平。“我们相信机器翻译技术的进步,会对中华民族在全球各地区的交流和合作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一带一路’的发展也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运用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刘庆峰介绍,去年讯飞在全球著名的医学影像,肺结节检测领域LUNA比赛中刷新了全球记录。国家卫计委和安徽省共同开通了中国第一个人工智能医院,在医学影像、肺癌、乳腺癌等领域已经达到三甲医院的平均水平。今年3月2号,已经在安徽正式开通了全科医生的辅助诊疗服务。在150多个病症的诊断中,可以达到一线资深全科医生的水平。“我们相信建立这样一个以人工智能为辅助的在线诊疗平台,使得一线的县城、乡村、贫困地区的医院迅速接入到这个平台,能迅速提升一线医生诊疗水平,对推进健康中国至关重要的!”

  教育方面,刘庆峰介绍,能听会说的语音技术不仅能帮助提升语音教学水平,还可以精准分析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从而实现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回到家作业都不一样,大幅降低无效重复学习时间。“去年已经有13000所学校用了这个技术,14个省的状元也是我们的用户。相信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会对我们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教育现代化有着极大的促进。”

  前两天的“两院”报告中也提到,用人工智能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目前,在上海已经尝试用人工智能对刑事案件进行分析,可以自动分析出有没有证据缺失和自相矛盾,并自动进行立案推送和辅助判断。

  谈到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时,刘庆峰自豪地说,中国在人工智能的源头创新上已经跟全世界并跑,甚至部分领域领跑。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强调应用是硬道理,在应用驱动中数据迭代不断进化。“我们相信未来人工智能在中国一定能够赢得未来。我们希望跟大家携手努力,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代表通道”是今年两会首创的亮点,与知名度颇高的“部长通道”类似,不同之处在于,“代表通道”邀请的是各行业领域的代表,在中外媒体前讲述心声、展示风采。(特派记者 汪乔 黄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