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这些元素被写入最高检和最高院工作报告

访问次数: 65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3-12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北京讯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与会代表认真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记者注意到,安徽合肥“互联网+诉讼服务”经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马鞍山经验”,以及安徽检察机关“问需解难”工作等内容,被写入“两高”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报告中提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维,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在努力方便群众诉讼方面,推广安徽合肥“互联网+诉讼服务”经验,全国86%的法院建立信息化诉讼服务大厅,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方便快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在“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章节,报告说,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案件繁简分流,推广安徽“马鞍山经验”等,强化诉调对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引导当事人选择调解、仲裁等方式化解矛盾。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中提到,检察机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在司法办案中,重视完善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司法政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2016年制定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意见,推广安徽“问需解难”等地工作经验。(特派记者 黄娜娜 汪乔)

  延伸阅读:

  合肥“互联网+诉讼服务”

  近年来,合肥中院以服务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为中心,大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将互联网技术与法院工作进行深度融合,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减刑假释网上办案信息平台、司法查控网络平台等特色平台相继建成,形成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新格局和网上办案、全程留痕、公开透明新形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方便快捷诉讼服务的“合肥经验”,还被写入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并在全国推广。

  多元纠纷解决的“马鞍山经验”

  马鞍山市两级法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开展诉调对接,构建法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体系,以法官便民联系点、两级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医疗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平台等形式,“分流”了大量要求通过诉讼解决的矛盾纠纷,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节约了司法成本和当事人诉讼费用。

  安徽检察机关“问需解难”

  2014年3月,安徽省检察院组织全省检察机关专门开展针对民营企业的“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在深入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的基础上,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共同制定《关于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安徽省检察机关在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的同时,先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法纪教育、民营企业诚信行等活动,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