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编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访问次数: 690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4-04

[字体: ]

省编办围绕省政府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清单制度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权责清单全覆盖,动态调整政府权责事项,优化完善权责清单,推出权责清单年度版本。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试点,推进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统一规范,明确界定各层级间许可权限。三是创新“1+X”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制度,推动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办法,动态调整权力运行监管细则,推进权力运行全过程、标准化监管。四是坚持公共服务做“加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做“减法”,全面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共服务清单和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着力优化公共服务,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五是全面梳理与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力和服务事项,逐步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办理事项进行“颗粒化”分解,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在线、网上办理。六是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着力推进“照后减证”,配套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措施,进一步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七是在省公安厅等6个部门开展“减证便民”试点工作,注重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将减少证明材料广义化为减少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为全面推开省直单位“减证便民”工作和压茬开展市县试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八是健全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常态化工作制度,协同推进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收费清理、商事制度等相关领域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省政府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为我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权力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