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同安区首创“机构编制特邀监督员”制度 全方位提升编办自身建设水平

访问次数: 220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4-11

[字体: ]

    厦门市同安区委编办主动拓宽监督渠道,健全外部监督机制,首创“机构编制特邀监督员”制度,首度将编办自身工作置于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中,建立了一支“善监督、能监督、敢监督”的特邀监督员队伍,架起群众“连心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3月28日正式成立以来已先后开展4次编办干部与监督员座谈会。

  一是全面严格挑选,打造“善监督”的特邀监督员队伍。此次聘任的6名特邀监督员,既有机关干部,也有事业单位人员,更有企业代表,分布在不同行业;既有中共党员,也有政协委员;有的同志长期担任市级、区级监督员,监督思路清晰。这支特邀监督员队伍辐射面广、经验丰富,能更好发挥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成为机构编制监管中的“千里眼”、“顺风耳”、“感应器”。

  二是持续增进了解,打造“能监督”的特邀监督员队伍。为使监督员深入了解编办职责,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编办邀请监督员们参加编办廉政工作会,并先后开展了4次座谈会,细致介绍编办的工作职责及近期工作。让监督员们从机构编制管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深入了解编办日常工作。监督员们在座谈会上从各自的行业领域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诸多方面提出19条监督建议,例如来自企业的特邀监督员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了“深化减税降费”、“减少审批环节”、“精简证明材料”的3条建议。

  三是健全监督机制,打造“敢监督”的特邀监督员队伍。在征求编办所有干部及所有特邀监督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编办特邀监督员工作制度15条,促进特邀监督员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工作制度中对编办干部提出3个工作日内反馈监督员指出的问题、及时落实监督员建议、帮助解决特邀监督员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等要求,让编办干部积极配合监督员工作,使监督员敢于提出监督建议;对特邀监督员则提出勇于揭短亮丑、反映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多渠道监督等要求,使监督员勤于提出监督意见。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