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编办“四个转变”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随机抽查工作

访问次数: 196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4-11

[字体: ]

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结束后,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编办按照依法实施、公正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组织人员对年度报告开展随机抽查,并创新提出“四个转变”,确保抽查工作靶向精准、程序科学、惩戒有力。

一是抽查形式由不定向随机抽查向不定向抽查和定向抽查结合转变。将抽查比例提高至全县事业单位总数的10%,划分教育、城建、民生等多个系统,从中随机抽取事业单位确定检查名单,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同时,将投诉举报多、列入异常信息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单位列入重点检查范围,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切实提高抽查精准度和针对性。

二是抽查手段由定性评价向定性评价和定量评分结合转变。抽查方式主要采用书面检查和网络监测的方式进行。设计随机抽查项目清单,将抽查内容分解为多个项目进行定量评分,以准确的定量评分为基础作出科学的定性评价。通过查阅《年度报告书》、《财务报表》和《年度工作总结》等资料,全面掌握事业单位法人管理和业务运行情况,重点审查事业单位是否做到程序、材料、内容“三规范”,是否存在故意隐瞒情况、弄虚作假、年度报告内容与事实不符等情况。

三是结果运用由单方处罚向联合惩戒转变。健全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事业单位,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分别给予警告、暂扣法人证书及单位印章、撤销登记并收缴法人证书及单位印章等处罚,列入异常信息,要求其限期整改,同时通报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过网络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切实增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形成督查合力。

四是督查机制由单次抽查向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转变。将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随机抽查与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有效衔接,逐步建立上下贯通的督查网络和平衡稳定的长效机制。整合全面督查、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等多种督查方式,放大监管叠加效应,探索完善督查情况反馈、督查结果统筹利用和社会信用体系联动等有效机制,着力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不断提高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水平。

信息来源:全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