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享受全天候服务

访问次数: 91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4-12

[字体: ]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牵手、拥抱“互联网+”是顺势而为的必然选择。眼下,一场“e”的变革正在上演,“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终实现‘一次办结’”……“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人们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在体验服务的同时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在宁国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窗口,一位工作人员正打开安徽政务服务网宁国分厅,娴熟地查阅输入信息。记者看到,政务服务网包含办事指南、办件查询、阳光政务、政民互动等七个版块,从“看—查—办—问—评”涵盖了政务服务的全过程。目前全市25个市直单位489项行政服务事项全部“搬”到网上,其中办理深度为四级(申请人不到场)的事项共153个。只要动动手指,搜索输入要办理的事项,所需的申请材料便在屏幕上分条缕析、一目了然,并且还附有电子表单和样本下载,待材料准备齐全后,个人可以根据办理流程选择窗口或网上提交办理。

截至3月初,宁国市注册用户达到13932人,平台共办理网上事项4327件。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架设起了一座政务便民服务新桥梁,建立了“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真正实现“随时随地,指尖办事”。

刚刚在窗口一次性提交完材料的周明就深有感触,作为一家中小企业服务公司的负责人,除了提供管理咨询服务,申报代理也少不了跑腿,曾经填表、交表、辗转各个窗口,就是工作常态。而如今,谈及在宁国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手续的变化,周明感慨道:“以前申报需要提交很多纸质材料,再从等审查到拿批复,要来回跑很多趟。现在全程电子化之后,不管是设立,办环评,还是备案,都可以在家操作,确实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很多方便,节省了很多时间。尤其是去年电子营业执照都可以网上办理了,企业不用专门再跑一趟,直接快递收取就好了。”

与周明有同感的企业负责人比比皆是。“没想到办理完业务后,这么快就收到了EMS送来的证件。”这让安徽华达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和宁国市元孚化工有限公司的申请人喜出望外。通过和中国邮政速递宁国市营业部的合作,实现了安徽政务服务网宁国分厅与邮政EMS信息平台无缝对接,只要在网上政务大厅自主选择结果邮递服务,点点鼠标申报,就能享受“全程网上办理、证照快递到手”带来的便利。“在市区我们保证24小时内送达到办件人手中。”宁国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笑着说道。

服务事项上网、优化服务流程、加快办理速度,结合不断推进的“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不仅是提供便捷的渠道,更有效缩短了项目办理时限,节约压缩时间成本,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就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宁国市政务服务中心先后牵头召开13次并联审批联席会议,为全市15个市级重点项目打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联审联办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项目预审、受理、办理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充分共享,进一步加深了线下服务的互联网化,多部门共同受理、共同推进,大大加快了项目进度。

“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向村级延伸的试点工作正在推进中,我们对全市范围内102个村18个社区分片进行了事项录入的培训指导,现在所有村级事项录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等通过测试后就可以投入使用了。”宁国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从养老、医疗参保,到办理低保或救助,依托互联网平台,村民们即将足不出村便可上网办事,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政务服务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随着宁国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构建网上网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互联网+政务服务”也必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速度和深度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