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编办围绕三个重点抓实抓好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

访问次数: 343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5-24

[字体: ]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编办围绕“把方向、优制度、强考评”三个方面,强化统筹指导,努力实现信息调研工作在服务领导决策、凝聚改革共识、指导推动工作等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一、把方向,抓准信息调研的核心与关键。年初,该市编办根据中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统筹谋划全市机构编制调研方向。重点围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等方面展开调研,确定重点调研课题24项,明确了攻关方向和完成时间。该市还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挖掘鲜活案例,为推动重点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的参考和借鉴,开展了“关于烟台市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有关情况调查研究”“站在大数据视角看控编减编优编工作”“中心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创新海岛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管理机构的探索与实践”等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招牌菜”和“土特产”。

二、优制度,改进信息调研的思路与方法。今年以来,该市编办进一步完善信息调研制度建设,先后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市机构编制研究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开展信息调研“四项活动”的通知》《关于定期报送放管服改革工作有关信息的通知》等文件,将信息调研任务细化到科室,并按年龄段进行任务分解;充分调动市县两级机构编制系统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从调研课题的拟定和分配、调研进度的安排到调研成果的转化,制定出详尽计划,对“深化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县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等重点课题,由市县两级协同作战、联合攻关,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三、强考评,注重调研成果的利用与转化。该市编办坚持以考评促实效,全面开展信息调研评先树优活动。一是采取按人数计算平均分的方式,每季度对各县市区信息宣传排名情况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进行通报;二是采取计算总分和分年龄段计算得分的方式,每季度分别对市编办各科局室、单位和个人信息宣传排名情况在办内进行通报。年底,对排名领先的进行表彰。另外,在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坚持通过鲜活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认真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避免泛泛而谈;坚持务实管用,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提出创新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办法,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政策文件。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