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编办三举措加强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

访问次数: 93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6-21

[字体: ]

近期,黄山市已进入汛期,针对汛期档案容易霉变、虫蛀等问题,黄山市编办从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进行档案室全面排查等方面发力,确保档案安全度过汛期。

一是领导重视、从严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我办十分重视档案安全工作,主要负责人多次在会议上强调档案管理尤其是档案安全工作,分管负责人对档案安全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综合科负责档案安全具体工作,实行层层抓落实的档案安全责任制。二是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制订并完善《黄山市编办档案管理规定》和《黄山市编办汛期档案安全管理应急方案》。严格档案借阅制度,原则上不得将档案原件带出档案室,档案借阅、归还前,档案管理人员认真清点,确保不出任何纰漏。严格落实日常档案管理工作,做好日常除湿、防霉、消毒等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交接班制度等,时刻关注天气变化,落实防汛责任,从制度上保证汛期档案安全工作责任明确,人员到位。三是全面自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按照务求实效、全面彻底的要求,对档案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排查,重点对档案室的线路、管线、门窗、照明、防盗、消防等情况进行了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对在核查中发现的不安全因素,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针对汛期潮湿的特点,通过使用空调器降温,使用去湿机除湿,坚持开窗通风,及时投放防虫药丸等,对档案进行防霉变、虫蛀尘污处理等,确保汛期档案室内档案得到安全妥善保管。(黄山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