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燕子河推广粘虫板 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访问次数: 192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7-11

[字体: ]

满山的“黄旗”。

据安徽商报讯 “Hi,大家好!我是一张张黄色粘虫板,在金寨县燕子河镇的茶叶园内,漫山遍野都能见到我,远远看上去,你会发现整个山上插满‘小黄旗’,你别看我小,却有大作用!”7月8日,途经的游客们看到了这样奇怪的景象。这些绿色无污染的粘虫板为茶叶树防控病虫害,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景象] 茶树海洋也是“黄旗”海洋

金寨县燕子河镇,独特的地理条件,是种茶的理想场所。几个月来,来此游玩的游客们都会看到一个奇怪景象:在漫山遍野的茶叶园内,遍布着“小黄旗”,整个山峦既是茶树的海洋,也是“小黄旗”的海洋。

在燕子河镇大峡谷村六河组,村民刘有志家的几亩茶园里,今春已经采摘过的茶叶树正在静悄悄地孕育来年的嫩叶。每间隔几米,茶叶树丛中都插着一根木棍,木棍上绑着一个黄色的薄板,有A4纸大小。

薄板为塑料材质,两个面全是强性粘胶,用手按上去,连手指都难以扯下来。“这些黄色粘板已经插上几个月了,你看看,上面沾的全是蚊虫飞蚁。”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粘虫板的另一面已经粘上无数黑虫。“有了这些粘虫板,茶叶树没有了蚊虫飞蚁的叮咬啃噬了,对茶叶树尤其是长处的嫩叶,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村民称,小小粘虫板缓解了一直以来困扰茶农的大问题:“以前种植茶叶,除虫只能打药,在茶叶上会有残留,影响茶叶的口感,对人体也有危害,如今有了粘虫板,就不要打药了,产出的茶叶也可放心喝。”

  [方向] 生态之路也是脱贫之路

“小小粘虫板能耐大,绿色无污染,还专门防控病虫害,粘虫板上涂有昆虫性诱剂,引诱飞虫飞来,一旦飞虫踏上粘虫板,就再也别想离开了。”燕子河镇农机推广中心技术干部汪家元在现场说,村民刘有志家的茶叶园是燕子河镇大峡谷六河白茶生产基地的一部分。整个茶叶基地建于2012年至2013年,占地面积近300亩。基地采取了统一品种、统一栽培、统一施肥管理。除了采用“粘虫板”防控病虫害,基地还推广有机肥。目前,该茶叶园已成镇上典型的茶叶绿色生产基地,帮助很多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近几年来,燕子河镇党委、政府主打生态牌,走绿色发展之路,在农业生产中,积极推进“两个替代”项目,即: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用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特别禁止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在茶园中施用,大力推广茶叶有机肥和茶叶专用肥,推广物理防虫控虫技术(引进推广“黄色粘虫板”除虫技术),达到不用化学、农药,也能进一步提高茶叶内在品质的目的。目前,全镇已推广茶叶有机肥6000余亩,黄色粘虫板5000余亩,基本做到了施用有机肥和物理防控茶树病虫害全覆盖。 (实习生 卫梅、沈颜秀洁 记者 许家权、刘职伟)

  -数读

  生态之路踏实前行

燕子河镇现有茶园8000余亩;是金寨县重点产茶乡镇,茶产业也是全镇居民支柱性产业。目前,全镇已推广茶叶有机肥6000余亩,黄色粘虫板5000余亩,基本做到了施用有机肥和物理防控茶树病虫害全覆盖。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