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访问次数: 653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8-15

[字体: ]

8月14日下午15:30,省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务服务中心C区513新闻发布厅举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省编办副巡视员姚小虎,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省政府副秘书长郑训练等参会。

 

    有新消息,点击查看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谢谢各位的介绍和回答。各位记者如有问题,可以会后联络相关人员。希望各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今天下午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昨天 16:25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编办副巡视员姚小虎】我省“减证便民”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做到了减少证明事项与减少申请材料有机统一,既减少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又达到减材料、减环节的作用。具体来说,就是做到“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将证明材料清理由狭义的证明扩展到广义的要件。做到清理单位、清理事项、清理材料“三个全覆盖”,扩大了“减证便民”的内涵和外延。 二是注重将“四个一律”拓展为“八个一律”。(国家明确的“四个一律”有: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现有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信息共享或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我省拓展的“四个一律”有:上级部门已经公布取消的申请材料我省对应的一律取消,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中已明确取消的事项对应的申请材料一律取消,开具证明的单位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一律取消,申请材料并非办事必要条件或重复设置的一律取消。) 三是注重从要件方与提供方双向发力开展清理。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清单制度建设,既从要件方进行源头清理,又从提供方进行要素规范,在砍掉各类不必要申请材料的同时保证企业群众办得成事。 四是注重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依托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将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所有申请材料作为清理对象,并通过“减证便民”工作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检验,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规范完善。
昨天 16:21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日报记者】各位领导好,我是安徽日报记者。请问姚主任,我省“减证便民”工作有什么特色做法?谢谢。
昨天 16:19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主要有三个举措: 一是推进政府数据共享。汇聚各部门共享数据需求,落实数据共享责任,对办事过程中需要跨部门的数据进行整合,共享共用。 二是加强电子证照应用。重点推进身份证、学历学位证、营业执照、资质资格等常用证照的制证和应用,为减少材料、优化流程提供支撑。 三是减材料、减环节。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推广多业务申请表信息复用,通过“一表申请”将企业和个人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收起、后续反复使用,减少重复填写和重复提交。
昨天 16:18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人民网记者】各位领导好,我是人民网记者。请问叶主任,省里有哪些举措,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谢谢。
昨天 16:16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郑训练】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推进: 一是变“多门”为“一门”。建立健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规范整合部门单独设立的办事大厅,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个别因特殊情况暂时保留的部门办事大厅,由本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统一监督管理。 二是变“多窗”为“一窗”。省政务服务中心已启动综合窗口改革工作,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下一步,将在全省各级中心全面推行,实现企业群众“一个窗口办理、一套材料提交”。 三是变“分散”为“集中”。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外,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事项必须全部进驻本级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一体化平台集中办理,努力让企业和群众“一门通达、一次办成”。
昨天 16:15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新媒体集团记者】您好,我是安徽新媒体集团记者。我省印发的“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中提到: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专项行动。请问郑秘书长:就针对实现“一门”改革目标,我省的具体举措是什么?既定成效是什么?谢谢!
昨天 16:13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随着手机的普及,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皖事通”谐音“万事通”,我们提出打造“皖事通”移动应用品牌,就是要完善政务服务App功能,丰富移动端服务内容,形成全省统一的移动端政务服务。“皖事通”手机APP将于9月底上线运行,各地各部门独立的政务服务移动端将陆续整合接入。今后,公积金查询、考试报名、违章查询、证件办理,以及水电气缴费等便民生活事项,都能通过“皖事通”办理。同时,我们还会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合作,拓展服务渠道和方式,持续推动更多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事项向移动端延伸,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贴身服务。
昨天 16:12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新华社记者】各位领导好,我是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中提到,要“打造‘皖事通’移动应用品牌”,这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方便群众办事的一个很好举措,也是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一个亮点。请问张秘书长,能否简要介绍一下“皖事通”,谢谢。
昨天 16:11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谢谢三位领导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昨天 16:10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编办副巡视员姚小虎】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减证便民”向纵深发展: 一是认真吸收省法制办和社会公众意见,进一步完善清理结果,按程序上报省政府审定,于9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取消的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省直相关单位对照清单,同步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确保线上线下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已取消的申请材料。 二是重点针对“三级双百”事项,全面梳理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推广多业务申请材料复用,减少重复提交,进一步扩大“减证便民”减少申请材料成果。 三是加强对市县工作指导,推动试点市县扎实做好改革试点工作,确保11月底前完成专项清理任务,为明年实现全省申请材料精简60%以上的目标创造条件,为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谢谢大家!
昨天 16:09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编办副巡视员姚小虎】一、工作进展情况 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是国务院明确的“放管服”改革重要任务,也是我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编办创造性地将减少证明材料广义化为减少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将国家明确的“四个一律”清理标准拓展为“八个一律”,按照“试点先行、压茬推进”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开展试点,积累经验。去年10月,在省公安、司法、住建、地税、工商、安监等6个部门进行先行先试,经过两个多月的试点,采取直接取消、部门间信息共享、申请人书面承诺、部门查实等方式共减少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697项,精简34.2%,为全面推开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径。 二是全面启动省级专项行动和市县试点工作。今年6月,结合贯彻省政府整治“两难两多一长”改善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对省级“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和亳州等六市六县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组织了专题业务培训,指导省直各部门按照“八个一律”的要求进行自查自清。 三是集中攻关,严格审核。7月初从省编办和市县编办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项目组,集中办公对省直58个部门上报的1万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并与省直各部门沟通协商达成一致。目前,已基本完成审核任务,一大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和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有望得到精简。
昨天 16:07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编办副巡视员姚小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要求,现就“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昨天 16:06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谢谢叶主任的介绍,下面请省编办副巡视员姚小虎同志就“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作发布。
昨天 16:05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最后,衷心感谢新闻界朋友们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对《行动方案》进行深度解读和广泛宣传。 谢谢大家!
昨天 16:04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三是建立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复制推广,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确保“一网、一门、一次”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昨天 16:03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二是开展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评价。 瞄准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参照世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指标,建立具有安徽特色的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昨天 16:02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一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和服务创新。 锁定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全国最少、审批时限全国最短的目标,持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巩固近年来流程再造压缩时限的成果,确保颗粒化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全国最短。
昨天 16:01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三、强化保障措施 为保障改革任务顺利推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三个方面、10项措施要求。
昨天 16:00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三是推进“最多跑一次”专项行动。 重点明确减材料减环节、推进联办事项“最多跑一次”、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3项具体措施要求。
昨天 15:59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二是推进“只进一扇门”专项行动。 重点从变“多门”为“一门”和变“多窗”为“一窗”2个方面,明确健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整合部门单设的服务大厅、推进事项全部进驻中心、推行综合窗口工作模式、推动服务窗口与网上平台集成融合5项具体措施要求。
昨天 15:59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一是推进“一网通办”专项行动。 重点从推进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迭代升级、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加快政务服务业务系统整合对接和进一步打通信息孤岛4个方面,明确完善政务服务门户功能、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行、打造“皖事通”移动应用品牌、主动对接国家平台、畅通网上咨询投诉渠道、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推出“三级双百”高频事项,以及加快部门自建系统对接、加强政务信息系统源头管控、加强基础数据库建设、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利用、健全数据安全共享交换机制、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信息“一网通享”13项具体措施。
昨天 15:58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二、明确工作任务 为确保“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落到实处,《行动方案》提出针对性的三个专项行动、21项主要任务。
昨天 15:56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一、坚持目标导向 《行动方案》围绕打通“互联网+政务服务”阻点和制约,明确提出,在“一网通办”方面,2018年11月底前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全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在“只进一扇门”方面,2018年11月底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比例不低于90%,进驻市、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比例不低于70%,5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2019年6月底前,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做到“应进必进、一门通达”。 在“最多跑一次”方面,2018年11月底前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做到“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联办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成”。
昨天 15:56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8月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皖政办〔2018〕31号)。下面,我就《行动方案》有关情况向大家作如下发布。
昨天 15:55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谢谢张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请省经济信息中心叶文卿主任对《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进行解读。
昨天 15:54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最后,借此机会,衷心感谢新闻媒体朋友对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优化“四最”营商环境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对我省“一张网”应用成效进行广泛宣传,促进有关措施更好更快发挥实效,提高我省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谢谢大家!
昨天 15:52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三、化解三个焦点,创优营商环境。 一是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对审批事项逐一深入论证,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尽快下放,基层及时衔接落实,11月底做到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在全国最少。 二是减少办事环节及材料。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精简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加大各类材料、证明清理减并和共享力度,推动材料减少60%以上。 三是压缩重点事项审批时限。围绕营商环境评价核心指标,压缩相关重点事项审批时限,年底做到全省一般企业开办时间3个工作日内、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核发45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
昨天 15:50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二、破解三个难点,提升服务能力。 一是推进系统整合数据共享。10月中旬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对接,实现跨省统一身份认证、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共享。11月底前各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基本建成人口、法人、电子证照、地理空间等基础数据库,推进身份证、营业执照等常用证照的制证、共享。 二是做实一门一窗服务。没有设立实体政务大厅的地方11月底要全部设立,规范整合部门单设的办事大厅,推动事项“应进必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变“多门、多窗”为“一门、一窗”。 三是推动联办事项“最多跑一次”。梳理企业群众办“一件事”关联事项,整合再造办理流程和申报材料,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构建网上并联审批系统,逐项定制审批流程,推动更多跨部门、跨层级事项“最多跑一次”。
昨天 15:48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一、突出三个亮点,贴近服务群众。 一是打造“皖事通”政务服务品牌。9月底前上线运行“皖事通”手机APP,提供公积金、医疗挂号、机动车违章记录、户政、便民生活等民生服务事项查询和办理,并持续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二是推出“三级双百”高频服务事项。围绕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省市县各梳理出线上线下通办的100项高频事项,在网上设置专栏,在实体大厅设立专区;涉及多部门的事项,打通跨部门流程,实行主题式服务。 三是推行“不见面审批”。大力推动全程网办,推进网上办事全程电子化,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在线支付、快递寄送等,努力让群众不跑腿。
昨天 15:46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近日,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要求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抓好落实。
昨天 15:44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五、营商环境创“四最”,群众办事更愉快。 围绕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省份的工作目标,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意见》,明确了5类24条77项工作,细化为197个任务事项,并全面探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 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全省行政许可事项调整规范为366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仅保留209项,精简达49%。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普遍反映的企业开办难、不动产登记难两大突出问题,以及申请材料多、办理程序多、办理时间长三大顽症,开展整治“两难两多一长”改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深入开展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截至7月,全省各级干部深入各类企业10.6万家,开展政策宣讲1.95万场次,组织对接资金、人才、科技、土地等生产要素和创新项目20640个。
昨天 15:43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四、线下服务再集成,群众办事“一个窗”。 省政务服务中心将部门分设窗口分类整合为企业开办、投资建设、生产经营准入、社会事务等四大类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受理窗口由131个压缩到57个,减少了56.5%,前台受理人员由118人压缩到57人,减少了51.7%。 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办事项,承诺“最多跑一次”,截至6月底,省政务服务中心2019项进驻事项全部推行“最多跑一次”,市县中心事项占比超过90%。
昨天 15:41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三、打通数据“断头路”,群众办事“少跑腿”。17个省直部门的19个业务系统实现与省平台联通,其中住建、交通、工商、税务、食药监5个省直部门的垂建业务系统与各市平台完成对接,实现业务互通。构建数据共享交换体系,交换通道联通16个市和27个省直单位,编制发布我省第一批32个省直部门,共278条共享责任清单。 初步建成省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形成省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1348条,挂接资源762个。 积极对接国家共享平台,实现全国企业基本信息、事业单位登记信息、学籍学历信息等共享。
昨天 15:39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二、服务事项全统一,群众办事“一单清”。 省级统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实行全省一库管理。全省2628项标准化目录清单,做到同一事项“五级四同”,即纵向不同层级、横向不同区域间名称、类型、依据、编码完全一致;细化实施清单编制,做到同一事项的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等20个要素统一,并依据条件、材料等不同,实行最小“颗粒化”,形成159.6万条办事指南,为群众办事提供切实管用的“说明书”。
昨天 15:37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一、一体化平台全覆盖,群众办事“一网通”。 安徽政务服务网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已开通58个省直部门窗口、16个市级分厅和123个县级分厅(包括开发区),延伸至1529乡镇(街道)和17664个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网集中公开,提供网上办理服务,网上可办率达99.7%,访问量达1400万人次,网上办件量超137万件。个人凭身份证、法人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办理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事“一次认证、一证通用、全网通行”。安徽政务服务网已成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支撑,对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发挥重要作用。
昨天 15:36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将建设全省“一张网”列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省委书记李锦斌多次强调,要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建成“一张网”,推进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省长李国英担任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协调推进。自2017年11月1日安徽政务服务网上线以来,始终坚持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在2017年度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省级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中,我省位列全国第五,近期又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试点示范省。下面,我就有关工作向大家作一通报。
昨天 15:34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在《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争取有力措施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省这项工作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省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展情况。非常高兴的是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同志亲自出席发布会,并作主发布。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还有:省政府副秘书长郑训练,省编办副巡视员姚小虎,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下面,我们欢迎张杰秘书长作发布。
昨天 15:33
分享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8月14日下午15:30,省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务服务中心C区513新闻发布厅举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省编办副巡视员姚小虎,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省政府副秘书长郑训练等参会。敬请关注!
昨天 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