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访问次数: 180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9-30

[字体: ]

李锦斌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联组会议上强调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推动我省人大监督工作创新发展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栗战书委员长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度、实举措推动我省人大监督工作创新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素琍、谢广祥、刘明波、李明、沈强、李平出席会议。副省长何树山代表省政府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专题询问中,常委会委员洪禹候、张万方、陈红枫、李玉成、周杰、郭再忠、石德和、李行进,省人大代表张荔、孔凡高,分别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询问。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对所提问题一一作答。现场气氛热烈,问答之间既有交流又有交锋,既有改进思路又有具体举措,既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又代表了人民意愿。

  询问环节结束后,李锦斌指出,这次专题询问是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首问”,主题选得好,基础工作好,问题提得好,应询举措好,既展示了人大监督的法定性和权威性,也展现了“一府两院”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李锦斌强调,要突出“高站位”,着力增强开展专题询问的政治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开展专题询问,是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必须推深做实、丰富完善、巩固拓展。

  李锦斌指出,要突出“高标准”,着力提升专题询问的实效性。选题上要解决好“询什么”,紧扣发展重点、民生热点、改革难点,促进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环节上要解决好“怎么询”,有什么问题就问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问什么问题,真正做到懂问、会问、敢问。效果上要解决好“跟踪询”,将常委会和代表关注的重点事项及时归纳整理,按职责范围交政府及有关方面研究处理、督促整改,确保交办到位、督办到位、办结到位。

  李锦斌强调,要突出“高质量”,着力用好和拓展专题询问成果。要抓整改,全面落实大气污染三年目标任务,加强源头治理,加强综合治理,加强重点治理,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蓝天幸福感。要抓立法,全面推进环保领域法治化,在系统谋划、立法进程、备案审查上下功夫,推动构建科学严密、系统完善的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制度体系。要抓监督,全面强化生态环保责任机制,严密完善监督体系,严格执法司法衔接,严惩环保违法行为,确保各项法定防治责任层层落到实处。要抓合力,全面形成生态环保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发挥人大代表带动作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宗禾)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