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评估,给政策落地加把劲

访问次数: 203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9-30

[字体: ]

    制度创新:让第三方评估政府工作,避免自弹自唱

  4份干货满满的评估报告,上百页翔实具体的情况分析,数十项直截了当的对策建议。日前召开的省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促进民间投资、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创新发展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情况汇报。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支持“三重一创”、科技创新、制造强省等若干“10条”意见,部署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多措并举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政策“组合拳”落实得如何,市场主体获得感怎么样,决策者十分关心。

  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高站位”,突出“两个维护”抓落实,把抓落实作为严守政治纪律的“试金石”,作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压舱石”,作为增强本领的“磨刀石”。

  “评价政府工作不能自弹自唱。 ”省长李国英强调,要通过第三方评估,更多倾听来自企业和群众的心声,客观评估政策落实的实际状况,研究完善政策取向和着力重点,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提升政府决策水平和政策落实的效率效果。

  受省政府办公厅委托,6月底至8月底,省工商联、省政府参事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安徽行政学院等第三方机构,对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评估。

  参与评估工作的安徽行政学院教授倪良新,用“远近适宜”四个字,概括了省工商联等4家第三方机构的特点。他说:“远,就是与政策制定、执行没有直接利害关系,能够秉持客观中立的立场;近,就是熟悉宏观政策和政府运行机制,具有胜任评估工作的智力资源。 ”

  为了掌握更加丰富真实的第一手情况,听取评估情况汇报的省政府常务会议,还邀请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利益相关方和媒体代表参加。

  “希望科技创新方面的奖补政策能长期坚持,资金能足额到位。 ”“建议加快推动政务信息共享,打通各类数据库,方便企业网上办事。 ”……与会企业家和科研工作者直陈己见,对政府工作提出诸多宝贵意见。 “从事前决策、事中执行到事后评价,全链条多角度听取利益相关方意见,进一步深化了政务公开,推动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人表示。

  独立评估:坚持问题导向,找出症结开良方

  第三方评估的优势在于独立公正。具体操作中,4家第三方机构综合运用自评自查、问卷调查、座谈访谈、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力求评估结果科学、准确。

  省工商联组织了6个评估调研组分赴16个市,召开相关部门座谈会、企业座谈会32场,深度访谈企业48家,向民营企业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在进入企业发放调查问卷时,当地政府相关人员一律回避,确保企业畅所欲言、反映实情。

  从评估报告看,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总体较好,相关政策措施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创新发展水平、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增速快于全国、位次靠前,地区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3%,增速居全国第6位,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幅分别为18.7%、14.1%和18.8%。一系列亮眼的数字,印证了第三方评估的判断。

  评估的主要目的,在于借助第三方力量监督政府工作,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此次第三方评估,坚持问题导向,获取大量原汁原味的第一手信息,发现了一些政府内部监督不易触碰到的问题。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在评估中发现,支持科技人员离岗创业的政策收效甚微,去年省直科研院所和省属高校办理离岗创业手续人员仅28人。 “在认真分析不愿离岗的原因后,我们在评估报告中建议,政策重点应转向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兼职创业或在职创办企业。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经济研究处负责人凌宏彬说。

  查实情,找病灶,开良方。翻看4份评估报告,可谓不遮不掩、干货满满,极少使用“有的”“部分”“少数”等模糊用语,每一个问题必有案例支撑,每一个建议都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评估很认真、很深入、很全面,找出了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症结,为抓落实提供了重要参考。 ”省领导在听取评估情况汇报时,对评估成果作出充分肯定。

  结果运用:“三查三单”抓整改,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发现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的作用,必须运用好评估结果,纠正执行中的偏差,推动政策有效落地。

  在听取第三方评估情况汇报和利益相关方意见建议后,省长李国英当即指出,对评估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剖析深层次原因,逐项明确整改时间表、责任人和施工图,限期整改到位。评估结果及应用作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强化评估约束力。

  有关部门负责人也纷纷表态。 “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对我们有很大启发。 ”省编办负责人郭本纯表示,将加强与评估机构的会商沟通,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规范改进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等工作。

  近年来,我省围绕抓落实探索出“三查三单”的制度手段,在巡查、督查、考察的基础上,形成整改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整改责任清单。第三方评估问题整改,同样实行“三查三单”制度。

  记者在2017年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清单中看到,围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建设实施意见等3个文件的落实,分门别类列出了20个方面37个问题。省政府督查室对整改情况进行了两次跟踪督查,督查通报显示,完成时限为当年底的8个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其余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省政府要求,我们将抓紧列出今年的第三方评估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具体措施和整改时限。 ”省政府督查室负责人表示,制约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和“中梗阻”等问题,将通过整改得到更好解决。

  以制度创新避免自弹自唱,以“三查三单”推动整改落实。安徽开展第三方评估,强化对政府工作外部监督、社会监督的努力,提高了抓落实的精准度,带来决策水平和政策落实水平的不断提升。随着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政策红利更加充分地释放出来,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必将交出更加靓丽的答卷。(记者 汪国梁)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