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乘势而上积极探索机构编制标准化巡察工作

访问次数: 310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0-25

[字体: ]

    为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在落实机构编制责任检查工作的基础上,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乘势而上,主动耦合区委巡察工作,积极将机构编制责任执行情况列入巡察内容,探索机构编制标准化巡察。近日,相城区正式启动区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机构编制巡察工作。

  突出制度化,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区委巡察工作与机构编制责任检查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区编办主动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沟通联系,就机构编制责任巡察的内容、要求、任务、方法、程序以及分工等达成了共识,并经区委主要领导同意后,以文件的形式加以固化。巡察中,明确了单位的“三定”规定、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执行情况为机构编制责任巡察的重点。今后,根据巡察工作需要或机构编制监察管理要求,区编办可派员参加区级机关的巡察工作或派员指导机构编制责任的专项巡察工作。

  突出标准化,强化项目检查。为规范机构编制责任巡察工作,应严格按照《苏州市相城区机构编制责任标准化检查办法(试行)》的规定,启动“项目化、清单式”的检查模式,重点巡察“职责审核、机构审核、编制审核、登记管理审核和基础工作审核”5个项目、66个事项。在比对信息资料时,针对65项检查事项所对应的检查结果,在“是”与“否”之间评判,并如实填写《机构编制责任检查(巡察)书》,最大程度地压缩了自由裁量空间,实现了标准化检查。在巡察访谈时,根据机构编制责任谈话提纲,逐一了解印证,进一步掌握机构编制责任履行情况。

  突出一体化,强化闭环巡察。整合区委巡察组与区编办的资源与力量,厘清相互间的关系与职责,建立机构编制责任闭环巡察体系。在动员部署时,区委明确机构编制责任巡察要求。在现场巡察时,巡察组按照《苏州市相城区机构编制责任标准化检查办法(试行)》进行数据资料比对、民主测评、意见征求、个别访谈,填写的《机构编制责任检查(巡察)书》,经巡察组领导确认后移交给区编办。经区编办主任会议研究后,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以《机构编制责任整改书》的形式,要求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落实。复查通过后,报经区委巡察组同意,区编办出具《机构编制责任办结书》,进行销号,并报区委巡察组结案,从而形成了闭环的巡察。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