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沂水县“四步”加快推进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访问次数: 367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0-25

[字体: ]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编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改革精神,严格按照上级标准要求切实做好成立改革工作专班,开展深入调研,重点研究改革事项和协同推进改革,推进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成立改革工作专班。县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成立改革工作专班,设立乡镇改革组,在全县面上推进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县编办作为改革的具体承办机构,在县编办设立乡镇改革组,乡镇改革组由编办副主任牵头,行政科、事业科具体负责,确保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开展深入调研。参照省、市改革方案,结合改革重点,对部分乡镇(街道),从乡镇(街道)职能,机构编制管理,用编用人制度,县与乡镇(街道)关系四个层面认真展开调研,为方案制定提供坚实保障。《改革方案》初稿形成后,征求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沂城街道、许家湖、龙家圈街道、沙沟镇、富官庄镇和崔家峪镇等部分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的意见建议,对方案内容进行了完善。

  三是重点研究机构编制和放权事项。按照中央、省市要求,乡镇(街道)机构全部统一设置7个党政工作机构和5个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依据户籍人口数、财政收入和地域面积等参考数据,分别初步核定各乡镇(街道)行政编制数和事业编制数。坚持“依法下放、权责一致、能放即放”和“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全县的权力目录清单进行认真梳理,并将《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参考放权目录》发放给乡镇(街道),进行征求意见,下一步为乡镇(街道)制定个性化放权目录时有的放矢,将含金量高,群众迫切需求,办件量大及能够就近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

  四是协同推进改革落实。参照省市《改革重点任务分工表》,在明确重点任务,紧抓时间节点基础上,结合沂水实际,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改革重点任务分工表,细化任务分工,细化责任单位,细化时间节点,确保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