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市组建全省首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

访问次数: 330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0-25

[字体: ]

    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工作作为支撑“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科学制定改革方案,统筹协调推进。8月底,山东省编办、省法制办批复同意组建工作方案,系山东首家获批的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9月26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运行。

  一、高位启动部署,科学制定方案。围绕更好地加强改革统筹、聚焦聚力,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加强整体谋划和指导协调。根据改革需要,成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筹备组(领导班子),全面负责筹建期间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准确把握改革政策,结合实际制定《泰安市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方案》,共包含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划转行政许可事项、划转人员编制、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审批服务集中办理质量和效率、加强审批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七项重点内容。方案明确,将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的职责,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及有关政务服务等职责整合,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科学设置内设机构、核定人员编制,强化人员力量配备;按照“应划尽划”要求,将分散于多部门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国土规划、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领域行政许可事项和收费事项划转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实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解决涉及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政策解读、信息联通共用等问题;提高审批服务集中办理质量和效率,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形势,加强审批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动、融合发展。

  二、突破关键环节,精准统筹推进。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涉及审批权力的重构、审批流程的再造,矛盾集中、敏感复杂。推进中,将“机构怎么设、编制从哪来、人员怎么划、事项划哪些、划后怎么管”作为集中攻坚的重点环节,做到机构设置、编制划转、人员选配、事项划转、后续监管的“五个到位”。一是机构设置到位。结合地方机构改革,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明确为市政府工作部门,设置内设机构10个。明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代办服务中心、市行政审批勘验图审中心为所属事业单位。同时,撤销市发展改革委、市国土资源局、市质监局3个部门的行政许可科;撤销市交通运输局、市食药监局、市农业局、市工商局等10个部门在相关科室加挂的行政许可科牌子。改革后,审批机构由原来的27个归并为1个,审批科室由112个减少为6个,初步搭建起简约高效的审批服务机构。二是编制划转到位。原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行政编制及所属事业单位事业编制计入新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编制总数;按照“划许可就划编制”“多划许可就多核减编制”“行政、事业编制统筹核减”“与机构改革统筹考虑”的原则,从原行政审批主管部门划转行政许可事项时相应划转行政、事业编制;不足数额从机动编制中补充调剂。三是人员选配到位。组织、编制、人社三部门联合出台《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选配及管理暂行办法》,对人员选配、培训管理、考核奖惩进行了明确。符合条件的原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择优选拔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和“调硬人、硬调人”要求,采取“先期抽调业务骨干、后期考选充实”的办法,先期从划转部门熟悉行政审批工作的业务骨干人选中划转人员;后期计划从各县(市、区)35周岁以下、符合条件的省委组织部选调生中公开考选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与政府购买服务的协调联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购买管理辅助类岗位30个。四是事项划转到位。坚持以划转为原则、不划转为例外,遵循“梳理保留—初审拟定—复核—终审确认”的工作流程,对市级271项行政许可事项是否适合划转、能否划转进行详细梳理论证。最终,根据法律法规取消7项,下放县市区17项,从保留的247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共划转188项,暂不划转需进驻大厅的53项,不划转也不进驻大厅的6项,同时划转关联事项34项,收费事项6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履行主体职责,并对行政审批行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建立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五是后续监管到位。建立市行政审批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规程,协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其他审批部门、监管部门、执法机构之间的关系。建立行政审批与监管协调联动机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科学确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承担管理的职能部门的职责定位,厘清权责关系。

  三、完善配套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服务规范化运作模式,下大气力提升软硬件水平,完善内部运行机制,推动实现从“物理集中”向“化学反应”的全面跃升。一是提升硬件设施。为实现让企业群众“进一个门、办全部事”,打造总面积10000平方米的新政务服务大厅,按事项领域布局不动产登记服务区、投资建设项目服务区、商事登记服务区、社会事务服务区、纳税服务区、社会保险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7个服务区。为最大限度便民利企,对途经的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并免费开放地下停车场。二是更新软件系统。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事项办理由“面对面”到“键对键”新上智能化综合管理系统,分别建设智能导服系统(“零跑腿”智能服务系统)、窗口自动化服务终端系统、业务数据共享交换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等新平台,提高大厅智慧化、自动化、高效化水平。特别是业务数据共享交换系统,解决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系统与监管部门的信息双向推送问题。三是完善内部运行机制。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制定印发网上申报网上受理实施方案、专家评审制度、行政许可现场踏勘等制度。强化内部规范运行管理,建立党委会议制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议事规则、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窗口工作考核办法、一票否决试行办法等21项制度,为行政审批服务局规范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