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后顾之忧 促担当作为 安徽完成村“两委”集中换届

访问次数: 100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1-13

[字体: ]

    目前,我省村“两委”集中换届已完成。如何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使新当选的村干部焕发干事创业的更大热情?记者就此对话组工干部和有关专家。

  对话人:省委党校教授张彪

  凤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郑田宏

  记者:当前,一批新当选的村“两委”成员走上岗位,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如何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农村基层干部焕发出干事创业的更大热情?

  张彪: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理想信念是根本。农村基层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认清和牢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领村民致富奔全面小康的历史使命,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同时,有关方面要完善奖罚分明的考核机制,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加大对业绩突出干部的考核激励力度,对慵懒无为甚至违规违纪者加强执纪监督监察问责。乡镇党委政府要及时关注关心村干部工作和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尤其是在他们遭遇工作阻力与困惑时做好心理疏导,为担当者担当,提振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热情。

  郑田宏:我们将从多元化选拔培养、制度化履职管理、人本化激励关怀、常态化投入保障四方面,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激发农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以强联弱”“以富带穷”推进联合党组织组建,实施“一村两名后备干部计划”,采取“理论培训+实践锻炼”的方式提升综合素质,鼓励符合条件的公职人员回村任职。编制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公开村级党组织决策程序,建立村干部个人档案,将村“两委”正职档案纳入县委组织部管理。每年拿出一定名额,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中定向考录公务员,建立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县委委员等长效机制,完善关心村干部“三必”制度,思想困惑必谈、生病住院必探、家庭变故必访。根据任职年限确定基本报酬,建立完善村年度考核与绩效报酬挂钩的具体办法,努力营造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记者:农村基层干部工作任务繁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如何保障好他们的待遇,使其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

  张彪:村“两委”工作繁琐复杂,有时面临社会认可度不高的困惑。要理直气壮地为农村基层干部正名,宣传其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保护和激发廉政、勤政、为民服务的情怀,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励他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保障基本生活待遇和工作经费,在赋予“两委”事权的同时给予相应财政支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村“两委”干部撑腰鼓劲,解除担当作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开手脚、敢作敢为、敢闯敢试。

  郑田宏:强化待遇保障,采取财政投入、统筹各项经费、向村和社区购买服务、集体经济奖励等办法,确保村和社区干部报酬持续稳定增加;按照“个人缴纳+政府补贴”的模式,为村居干部购买城乡居民、村干部和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继续实施离任村干部补助政策,切实解除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强化培训培养,每年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党建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县级兜底培训,做到每年村、社区干部培训全覆盖;每年开展一次名村挂职活动,采取县内挂职、跨县区挂职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开展村干部学历教育,切实提高村干部学历水平。强化正向激励,推选“两代表一委员”和评先评优时,向村、社区干部倾斜;建立村、社区干部服务基层荣誉制度,对在村、社区工作累计满30年且每年考核为称职(合格)等次以上的村、社区干部,由乡镇党委颁发“服务基层30年”荣誉证书,并给予一次性物质奖励。

  ·微话题·

  11月9日,本报法人微博发布微话题“如何激发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引发网友关注。

  @草仙子:根据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任职年限,参照年度企业职工与公务员工资收入,建立村干部工资年薪制,解决“报酬低”的问题。绩效工资按基本工资30%左右的比例设定,等年终考核合格之后一次性发放。对连任的村“两委”干部可计算工龄工资,增加连任干部的工资待遇。

  @村干也是官:可试点实行村干部退养保险制度,切实解决村干部“退无保、老无养”的难题。实行村干部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凡是村干部均可以按照自愿原则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其保险费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其个人缴纳部分按比例自己负担。对未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村干部,在其离任时应给予一次性退职补助。

  @西辰居士:建议建立健全村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切实解决村干部“进无路”的问题。建议乡镇党委统一建立村干部人事档案,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作风正派、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村干部,经乡镇党委会推荐,组织部门考察认定,可享受乡镇副职待遇,可列席乡镇党政班子联席会,提高村干部政治地位。(记者 许忠德 整理)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