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推出《小岗大道》《徽忆四十年》特别策划

访问次数: 104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1-13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小岗之路,就是中国改革之路。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网站继《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专题之后,又隆重推出《小岗大道》(电脑端入口、手机端入口)大型可视化网络专题,运用文字、图片、动画、视频、图表等多媒体叙事方式,全景展现小岗村的改革之路。

在全方位报道改革第一村的同时,安徽新媒体集团还推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视频——《徽忆40年》,聚焦交通、医药、食品等行业,用镜头记录下改革开放浪潮中,江淮大地上的社会变革与成就。

感知小岗——

全景展现小岗村的改革发展脉络

追寻改革地标,重温改革精神,打开《小岗大道》专题,极具冲击力的30秒音视频,带领受众穿越时空,回顾小岗的改革源起,感知历史的波澜壮阔。

整个专题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重要讲话为纲要,分“小岗大道”、”小岗之路、小岗之问、“小岗之光”、“小岗之梦”五大板块。

“小岗大道”板块以几任中央主要领导视察小岗村的场景和重要讲话精神开篇,记录下领导人对小岗村改革发展的关心关注与殷殷嘱托。

“小岗之路”板块以时间轴和人物地图的方式,标记小岗大事记,讲述改革背后的人物故事。万里、王郁昭、陈庭元……沿着图上轨迹,读者轻点鼠标,即可了解小岗40年改革变迁的背后故事及影响小岗村的重要历史人物。

什么是小岗精神?小岗振兴,我要怎么办?“小岗之问”板块,探寻小岗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

小岗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小岗之光”从“18个庄稼汉改变中国”、“二次土改”促跨越”再到“包二代”迎风起舞,详细讲述了“改革第一村”的今与昔。

小岗梦也是广大农民的梦。 “小岗之梦”以改革为主轴,聚焦“新改革者”,反映新一代小岗人的改革探索,描画新时代的小岗梦。

深读小岗——

“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40年变迁启示

从18枚红手印,到万里视察小岗,再到邓小平表态、全国推行,“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一个标志”。

专题以详实的史料,揭秘了1978年小岗村的改革始末。同时集纳《小岗之路:围绕土地的三次变革》、《小岗村40年:在改革中走向“不惑”》、《从土地来,到土地去——小岗村新农民的致富经》等深度稿件,揭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40年变迁的改革启示。

永远跟党走、不改革无出路、尊重群众意愿、围绕土地做文章……小岗村每个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都离不开党的指引。从“户户包田有地”到“人人持股分红”,小岗村改革的“第二春”记录着中国改革第一村的蜕变。

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大包干精神、沈浩精神、小岗精神,如今的小岗已经实现了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到“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精神升华。

《图说变化,小岗村的新生活》、小岗影像,则集中展示了中国改革第一村的影像记录,在乡村振兴的新课题前,小岗以再立潮头的崭新姿态勇闯新路。

触摸小岗——

多种形式的展示互动

时间轴、动态地图、VR、影像……多种形式的展示互动是此次专题的一大特色。安徽新媒体集团不仅在自有平台中安在线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予以呈现,还邀请受众参与互动。

在“VR小岗”栏目中,受众可以通过VR技术,身临其境地走进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纪念馆,点赞小岗精神,为沈浩献花,亲身参与到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来。专题还开展征集建议等互动活动,吸引受众献计小岗新发展。

续写新篇——

聚焦改革浪潮中的普通人

改革开放是时代的宏大主题,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轨迹。在全方位聚焦改革第一村的同时,安徽新媒体集团还把镜头对准改革开放浪潮中的普通人,推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视频——《徽忆40年》。

亳州药商王超、高铁司机刘斌、电力抢修工陈兴……视频记录普通人的所做、所见、所闻、所感,折射安徽人民40年来走过的不凡历程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细腻的镜头语言、巨大的今昔对比、人物的真情讲述,品读一帧帧精美画面,仿佛翻阅一页页辉煌而精彩的改革历史。

重温改革,是为了续写新篇。在中国迈入新时代的今天,重温小岗精神,聆听江淮大地上的改革故事,可以从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中汲取力量。未来,安徽一定能以更加精彩的改革答卷,谱写新时代的改革篇章!(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