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

访问次数: 3473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1-25

[字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徽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十二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9年1月13日)

韩军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安徽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

  2018年,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在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认真组织省政协广大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出提案、贡献智慧。提案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一系列提案建议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政策措施,有效地凝聚了共识、发挥了作用。

  一年来,共收到提案1059件。其中,会议提案1019件,平时提案40件。经审查,立案1009件,并案23件,撤案8件,以委员来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转有关部门研究处理19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804件,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提案183件,界别提案16件,专门委员会提案6件。截至2018年底,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其中,所提建议已采纳和问题已解决、正在解决、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提案共885件,占87.71%;留作参考的124件,占12.29%。共收到328件提案办理反馈意见,表示满意的占86.89%,基本满意的占12.5%。对提案者反馈不满意的提案,逐件进行分析研究,承办单位均向提案者作了进一步解释沟通或重新办理,提案者表示满意。

  在经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461件,占45.69%。关于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为第一动力等方面的提案,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推进相关工作中,积极吸纳提案中的建设性意见,切实把握“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农业农村改革上争先锋,在国资国企改革上求突破,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出实招,构建创新网络,编制科技攻坚计划,以制度创新助推科技创新。关于我省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提案,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构建“三有”型稳定脱贫攻坚新模式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委政研室、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在编制专项规划和制定相关政策时认真采纳,积极推进落实。

  在政治建设方面,提出提案72件,占7.14%。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提案,省纪委监委在起草《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若干规定(试行)》和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充分吸纳。关于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的提案,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改革,将2019项进驻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积极采纳关于严厉打击民间借贷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提案,将打击“套路贷”“学生贷”违法犯罪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关于破解“执行难”的提案,助力省高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执转破”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文化建设方面,提出提案74件,占7.33%。关于推动安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加大对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力度等方面的提案,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办理,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九大行动”、编制《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建立鄂豫皖三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协同机制等方面认真采纳落实。关于文化旅游、智慧旅游、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等方面的提案,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制定百景提升行动计划和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计划。

  在社会建设方面,提出提案351件,占34.79%。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等部门积极采纳提案建议,把维护稳定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深督导、重化解、促落实”专项行动。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关于校园安全立法、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提案建议,积极组织校园安全立法可行性论证,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积极吸纳有关提案建议,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开启“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渠道,积极推进工伤保险费率调整。关于农村公路建设方面的提案,省交通运输厅提请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1+4”政策体系,并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民生工程考核体系。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51件,占5.05%。关于污染防治、生态补偿及保护等方面的提案,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等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环境整治列为优先任务,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在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中予以吸纳。关于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等方面的提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吸纳,出台《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标志性战役实施方案》,实施控源截污等五大工程,力求用3年左右时间使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明显见效。

  二

  一年来,省政协常务委员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在把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中认识、推进和提升提案工作。坚持提案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三心两进一流”工作理念,紧扣质量核心,坚持以上率下,在探索创新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全局性工作的地位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作用更加彰显,开创了省政协提案工作的崭新局面。

  (一)创新督办机制,引领提案工作形成新格局。在李锦斌书记重视支持下,聚焦我省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首次开展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李锦斌书记出席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对提案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三个紧紧抓住”的明确要求和重要部署,并批示提案督办工作要“机制化推进”,有力推动了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由致公党省委等提交的8件提案组成的系列提案,得到省扶贫办等25家提案承办单位高质量办理,凝聚了更多共识,汇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彰显了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树立了榜样,在全省迅速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宣城、亳州、宿州、芜湖、铜陵、滁州6市及时跟进,先后开展了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全国政协汪洋主席对我省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省委书记的示范引领下,省委、省政府领导全年阅批督办重点提案32件。省政协主要领导紧抓提案工作不松手,各位副主席根据分工积极参与和支持提案工作,围绕所督办的10件重点提案开展深入调研和沟通协商。主席会议确定的49件重点提案均得到高质量办理。各专门委员会整合力量,加大相关领域提案督办力度,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已初步形成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省委常委阅批督办、省政府领导协商督办、省政协领导调研督办的新机制,促进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对提案工作开创新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聚焦重点发力,打造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实现新突破。张昌尔主席领衔住皖鄂豫三省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加快大别山绿色发展,助推革命老区精准脱贫”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45件重点提案之一,实现我省政协提案工作的新突破。全国政协围绕该提案调研督办形成的《关于建立大别山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建议》,党中央、国务院4位领导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国家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单位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提出57条推进措施。这些,为我省大别山革命老区绿色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创造了重大机遇,也为高质量提案服务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

  (三)坚持求真务实,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实现新提高。以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主题,认真开展“提案质量年”活动,切实树立提案重质量不比数量的鲜明导向。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工作会议,交流研讨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对全省提案工作作出新部署。围绕提高提案质量,通过座谈交流、通报情况、组织调研、开展培训等多种形式,为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知情明政、履行职责搭平台、送服务。开展集体提案策划,成立提案策划工作组,加强调研论证,面向社会、基层,广泛征集提案线索。从严从实做好审查立案工作,按照“三性”“三有”的标准与要求,严把入口关、审查关,加大“撤并转”工作力度,切实做好不予立案等情形提案的沟通协商,在立案率有所降低的同时有效提高了提案质量。

  认真落实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和张昌尔主席关于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指示,在加大办理力度、深化办理协商、增强办理实效上下功夫。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三家办公厅共同召开提案交办会,向106家承办单位交办提案,邓向阳常务副省长对提案办理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压实了办理责任。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充分重视,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办理流程,克服机构改革等困难,坚持不协商不办理的原则,在协商中广纳良策、凝聚共识,保证了提案办理有序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从答复满意向办理满意提升。加大提案办理复文公开力度,80%的提案办理复文实现公开。组织提案者、有关专家及群众代表一起,走访5家提案办理大户,了解掌握当年提案和往年B类提案办理进展等情况,促进提案办理走深走实。

  (四)着力夯实基础,提案工作服务保障水平实现新提升。制定《关于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意见》,修订《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推动省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建立提案工作课题组制度,在省政协提案工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迈出新步伐。继续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编写《提案综述》和《重点提案摘要》,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首次组织开展“年度好提案”评选,从省政协2018年提案中评选出30件“年度好提案”。加强提案新闻宣传工作,聚焦提案工作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主攻重点媒体、重要版面、重头稿件,《人民政协报》、省各主要媒体头版头条对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作了深度报道,产生了广泛影响。实施提案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保障水平。

  (五)加强交流互动,凝聚各方合力呈现新气象。加强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把准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新精神、新要求。组织参加全国政协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谈会、华东六省一市提案工作座谈会,交流我省提案工作的新实践。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提案服务工作。密切与省委、省政府督查部门和承办单位的工作联系,努力在提案办理协商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加大对市县政协的指导与交流力度,在宣城、铜陵两市建立提案工作特色联系点,支持市、县政协开展提案工作培训,通过联合调研等形式加强省市政协提案工作联动。

  各位委员,新一届省政协提案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得益于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省政协提案工作方针,提案工作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得益于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全国政协多次听取我省政协提案工作汇报,开展督办调研、出席我省政协提案工作会议,支持开展工作。三是得益于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省委书记亲自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省委、省政府领导认真阅批提案、狠抓提案办理,特别是书记、省长一年来对提案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四是得益于各方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各位委员的倾力付出,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共同努力,各提案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各市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提案工作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提案重数量不重质量的现象仍然存在,质量高、影响大的提案还不够多;提案联名不够规范;提案审查不够科学;有的提案办理不扎实,协商不充分;委员参与满意度测评还不够主动;提案公开、评议工作刚刚起步。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提案工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办理提案要实事求是,提案完成率要高,但完成的质量也要注意,要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将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思践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三心两进一流”工作理念,更好发挥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本届政协提案工作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每年确定一个主题,2018年为“提案质量年”,2019年是“提案办理质量年”,2020年将开展“提案服务质量年”活动,后两年着重加强对市县政协的指导交流和提案工作评选表彰工作,力求经过五年的统筹推进,使全省政协提案工作与时俱进,不断站上新台阶。今年提案工作的总体安排是:

  (一)抓好源头,推动提案质量持续提升。要提一件是一件。进一步树立提案重质量不比数量的鲜明导向,努力使提案保持适当数量,质量明显提升。加大提案策划力度,优化提案结构,提高集体提案比重,汇聚更多智慧力量。广泛宣传、认真落实省政协《关于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意见》和《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强化提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扎实做好提案审查立案工作。

  (二)抓住关键,促进办理质量明显提高。要办一件成一件。扎实开展“提案办理质量年”活动。深入贯彻落实《提案办理协商办法》,针对各承办单位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承办单位全面落实提案办理责任制,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增强办理实效,凝聚各方共识。深化提案办理复文公开,试点开展提案办理效果评议,完善提案办理考核评价方法。

  (三)加强督办,推动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形成更大示范效应。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题,引导委员和省政协各参加单位策划打造精品提案,提请省委书记领衔督办。推动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全覆盖。做好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有关服务工作,进一步巩固完善省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新格局。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优势和作用,创新对口督办工作机制,做好相关领域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四)固本强基,为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实保障。努力推进提案工作机制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修订《提案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完善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加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密切与各类智库的联系与合作,完善提案工作课题组机制。努力建设功能完善、保障有力的提案信息系统。做好“年度好提案”评选工作。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的影响力。

  (五)紧密联动,推动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加强与提案者、各提案承办单位的联系,做好知情明政服务工作。加强对市、县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抓好提案工作特色联系点,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入开展提案业务培训活动。密切上下联动、委员互动,强化系统合力,共同开创全省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在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伟大事业中,提案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把准提案工作新方位,担当提案工作新使命,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