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8年度安徽司法行政最具影响十件大事出炉

访问次数: 178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2-02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1日上午,安徽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会上揭晓了2018年度安徽司法行政最具影响十件大事。十件大事是什么?让我们一起去开启安徽司法行政的年度记忆吧!

  重新组建的安徽省司法厅正式成立

  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原省司法厅与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省司法厅。

  11月27日,重新组建的省司法厅正式成立。12月3日,两家工作人员实现集中办公,完成“物理整合”。重新组建的省司法厅,职责定位发生了全面、深刻变化,实现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形成了“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布局。

  探索形成“五大改造”安徽模式

  围绕构建“五大改造”新格局,安徽省监狱管理局高度重视,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创造安徽经验,系统构建“一个引领,三大体系”的“1+3”五大改造新格局安徽模式,在合肥监狱试点开展“12353”政治改造模式,并在全省部署推广,取得明显成效,为推进“五大改造”提供了安徽经验和安徽样板。

  2018年12月8日,全国监狱工作“五大改造”研讨会在安徽成功召开,傅政华部长亲临会议并到监狱实地调研,对安徽监狱推进“五大改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与会的全国同行对“五大改造”的安徽模式高度评价。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志强,部党组成员甘藏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出席“五大改造”研讨会,副省长王翠凤陪同到监狱调研。 

   省女子戒毒所先行先试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

  为推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由转型迈入定型,司法部决定于2018年5月底在合肥召开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座谈会,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

  省女子戒毒所按照要求,以集中打造“首发所”、“示范所”、“样板所”为目标,完善功能设置、明晰业务流程、规范执法标准,如期实现了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落地落实。合肥会议后,省女子戒毒所先后接待全国各省(市、区)40余批次、700余人来所学习考察,全面介绍安徽推行戒毒基本模式的做法和经验,为推广戒毒基本模式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平台 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截至2018年底,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实体平台于2016年底在全国率先建成,目前全省共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3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51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3943个。

  “12348安徽法网”于2018年9月底正式上线运行,“1321”服务模式更好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便捷化、时效化。12348法律服务热线于2018年12月20日正式开通运行,预设可以满足年度20万通咨询电话的服务总量。

  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在安徽开展律师改革试点并召开推进会

  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在安徽开展律师调解、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两项律师改革试点”。

  我省在试点中创新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推动省人大制定《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在全国率先制定相关规定,健全律师调解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

  律师调解试点中全省共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141个。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地区共办理案件4128件,同比增长177%。11月,两项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安徽召开,我省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安徽法治文化建设“领跑”全国

  2018年,安徽率先在全国构建起法治文化研发创作、传播推广、实体建设、氛围营造“一体推进”的工作体系,我省在制度顶层设计上实现了四个全国率先。

  同时,2018年在全国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会。连续五年法治文化作品在全国大赛获奖数居前列,省司法厅连续五年被司法部、国家网信办、全国普法办授予大赛优秀组织奖。

  我省法治文化建设实践对推动全国法治文化建设具有重要典型意义,得到司法部充分肯定,先后在中国法治论坛(2018)、全国第八次法宣会上作交流发言。

  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我省率先在全国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监狱社区矫正一体化建设工作,先行先试的典型经验在全国社区矫正工作会议上交流。

  围绕监狱、社区矫正共建共治共享,安徽省司法厅主动打破部门壁垒和条块分割,在全国较早建立监狱与地方司法行政机关双向联系“一体机制”。

  监狱戒毒所人民警察、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双向挂职”“跟班学习”成为常态,社区矫正延伸监管用警在全国首创挂职“安徽模式”。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落地开花

  作为9个试点省市之一,我省全力推进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司法部督导组给予充分肯定。

  省司法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工作意见、开展专项督查等形式,指导各地序时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试点工作期间,全省在信访部门设立或单独设立信访事项调委会149个,调解室370个。各类调解组织共调解信访纠纷4175件,调解成功3082件,“枫桥经验”助力安徽人民调解筑牢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全面清理规章规范性文件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根据司法部统一部署,省司法厅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清理职责,创新清理方式,强化责任落实,按期完成清理工作。

  经过集中清理,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现行有效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容,做到应改尽改、应废尽废,共涉及规章规范性文件521件:其中省政府规章已废止1件、修改1件,拟废止3件、修改1件;省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已废止25件、拟废止11件,拟修改4件。

  安徽司法行政打出扫黑除恶组合拳

  自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司法厅敢于担当、勇于“亮剑”,整合监狱、戒毒、社区矫正、法治宣传、律师管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多方力量,打出“组合拳”,织密“四张网”,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截至目前,全系统专项斗争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54件,向纪委监委移送线索8件,指导律师辩护代理261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司法部、省扫黑办工作简报6次刊登省厅有关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记者 汪乔 通讯员 彭继友 光聪)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