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将探索出台课后服务补助办法

访问次数: 984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2-27

[字体: ]

    动态调整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编制数,并全面推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公办园中保育员、安保、厨师等岗位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将探索出台午间放心班、“三点半”课后服务补助办法……2月25日下午,合肥市教育局召开“合肥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新闻通气会”,并发布《中共合肥市委、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聚焦:教师培养计划到2020年打造全省一流的教师队伍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目的是,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会上,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实施意见》的目的就是让教师成为最光荣的职业、成为优秀青年的向往,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合肥市计划到2020年,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聚焦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着眼打造全省一流的教师队伍,建立系统、科学、完备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聚焦深化产教融合,以“双师型”队伍建设为重点,为合肥市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供基础支撑;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聚焦:教师编制不足全面推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

    针对教师编制不足、一些教师教学负担过重的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将动态调整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编制数,并全面推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同时,对工勤、教辅岗位将逐步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并将公办园中保育员、安保、厨师等岗位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下一步,还将通过完善教师招聘制度、构建教师培训支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师范教育等举措推动全市教师队伍的发展。其中,将完善符合教育行业特点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办法。根据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需求,积极引进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相关专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充实职业院校教师队伍,鼓励职业院校设立“大师工作坊”。

   聚焦:课后服务将探索出台午间放心班等补助办法

    去年,合肥市就遴选了首批“课后三点半”试点校解决中小学放学家长接送的问题,但教师课后服务的补助如何落实?此次《实施意见》明确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扩大学校分配自主权,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注重绩效工资分配向教育教学一线倾斜。

    值得期待的是,合肥市还将探索出台晚自习管理辅导、午间放心班和“三点半”等课后服务补助办法,补助资金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

  聚焦:教师结构将大力发展师范教育,培养青年教师

    “近年来,合肥市各级各类学校大量招聘年轻教师,年轻教师在全市教师队伍比重不断增加。”针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此次《实施意见》就专门列有“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的一条,对青年教师培养提出具体要求。

    比如,实施“青蓝工程”,开展青年教师与优秀教师“双结对”活动。建立健全新任教师入职跟岗培训制度,落实“青年教师成长培养计划”。建立完善市属高校青年教师职业导师制,充分发挥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持高校实行新入职青年教师助教制度。

    同时,还将推进教师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义务教育阶段本科层次教师和高中阶段研究生层次教师的培养力度。合肥市教育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合肥学院、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黄麓师范学校、肥西师范学校等市属院校师范类专业的建设力度,支持合肥市师范院校创建升级,充分发挥师范院校在教师培养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