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创新“名片”更靓了

访问次数: 66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4-24

[字体: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主楼未来中心灯光闪烁,该楼呈X形,象征未知未来。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肥,走进高校、企业、科研院所进行调研,为安徽自主创新成果“点赞”,希望安徽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

  三年来,创新为我省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科技创新已成为合肥最闪亮的名片。 “墨子号”遨游太空,牵手“京沪干线”开启洲际量子通信新时代;智能语言入选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四大平台,驱动芯片实现了“合肥造”;京东方全球首条10.5代线上马,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70余家企业到合肥发展,液晶显示技术站上了显示产业全球制高点;“中国声谷”成为首个国家级智能语音产业集聚区……合肥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跑出了创新驱动的“加速度”。着力打造智能家电、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五大产业,正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2018年,合肥市生产总值7822.9亿元,同比增长8.5%,增幅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居第6位。全年工业实现增加值2862.5亿元,规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3.1%。

  今天的合肥,集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字号”创新品牌于一身,创新已成为合肥最深刻的时代烙印、最鲜明的城市特征。

  创新,“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合肥给出满意的答卷。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科研人员在检测离子加速器磁铁系统。

  该项目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创新平台之一,自2016年启动建设,设立质子治疗和自主研制两个项目主体,建设集离子医学技术研发、治疗、培训、数据化处理中心以及高端医疗装备研发、关键部件制造、系统集成和产业化两个公共平台于一体的创新科技基地。目前质子治疗系统设备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国轩高科的技术人员在对电池产品进行性能检测。

  国轩高科是一家专注于能源存储与应用的技术型公司,其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材料及电芯、三元电芯、动力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及储能型电池组,应用于纯电动商用车、乘用车、专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

  京东方10.5代线员工在生产线上巡查。

  2017年12月,全球首条10.5代TFT-LCD生产线产品在合肥京东方下线。伴随着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快速发展,合肥的新型显示产业也逐步形成了技术领先、产业集聚、配套完善的喜人局面。很多自主研发的技术在合肥诞生,一举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真正实现了中国屏、合肥造。

  江淮蔚来汽车基地工人在安装电池。

  2017年江淮与大众牵手合作,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2018年,江淮汽车销售纯电动车63671辆,同比增长125.28%。

  今年4月16日,江淮iEVS4在上海国际车展正式上市。作为江淮新能源第八代技术,该车集多种高科技于一身,安全性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4月19日上午,中国科大潘建伟院士在墨子论坛上做主旨演讲。中国科大与合肥市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华山论剑,吸引了来自海内外优秀华人青年学者参加。

  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团队和中科大的科研人员在进行学术交流。该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以量子计算机研发、推广和应用为主的创新公司。

  科大讯飞研究院研发团队在进行技术攻关。 2018年,科大讯飞全年营收79.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41%。

  中国声谷体验平台的工作人员在展示会说话的机器人。中国声谷去年入园企业达430家,实现产值650亿元,今年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