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村脱贫更美了

访问次数: 60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4-24

[字体: ]
 

  大湾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徽派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陈泽申、陈泽平、汪能梅、汪达庆(左起)展示脱贫光荣证。三年来,大湾村共有135户368人脱贫。

  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习近平

  春天来了,大别山绿了。 4月18日,记者乘坐乡村公交,在金寨县花石乡的山间公路穿行,处处草木葱茏,时时百鸟啼鸣,不知不觉来到了马鬃岭脚下的大湾村。成片的太阳能光伏电板静卧村前;山坡上,茶农正在采摘新芽;村中,游客络绎不绝。叮铃铃……村民陈泽申骑着自行车,熟练地避开游客,正要赶往两公里外的茶厂炒茶。见到记者他开心地说:“2017年我已经脱贫,2018年收入超过4万元,今年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奔小康! ”和陈泽申一样,三年来,大湾村共有135户36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2018年,大湾村出列了!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情牵挂,来到大湾村视察,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大湾的发展要搞成风景,不能搞成盆景”。三年来,大湾村村民们用好扶贫政策,为美好生活拼搏奋斗,探索出一条“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特色脱贫路。通过“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龙头企业新建60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收购当地农户茶叶等多种举措,每年带动400多户群众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充分发挥毗邻天堂寨景区的地理优势,深入挖掘境内红色文化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2018年,引进企业对村庄内原有闲置老宅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开发建成2处面积280平方米的“民宿客栈”,2018年当年就实现旅游收入7万多元。同时,村民也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来,目前全村有22户人家建成了农家小院,吃上了“旅游饭”。

  与此同时,通过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创新光伏扶贫模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等方式,大湾村脱贫产业稳步发展。三年来,大湾村一年一个小目标,年年上台阶。 2016年脱贫18户63人;2017年脱贫31户105人;2018年脱贫86户200人,实现了贫困村出列的目标,交上了一张满意的“脱贫答卷”。

  目前,大湾村新发展了茶园400多亩,拥有110多间客房的民宿群已经开工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农产品展示中心雏形初现,县级文保“汪家祖宅”正在进行修旧如旧的施工,大湾“红绿结合”的特色脱贫路稳步向前,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湾村在实施41户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基础上,新建装机容量273.6千瓦的村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一座,通过直接受益和入股电站参与分红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4月18日晚,大湾村的民宿内灯火通明,许多游客选择留宿山村,体验山乡之夜。

  4月19日,在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茶产业扶贫车间,村民陈泽申(右)正在挑拣鲜叶。

  4月19日,游客在大湾村村民汪达贵家中选购土特产。看到大湾村的旅游发展越来越好,汪达贵返乡创业,开起了民宿和特产店,帮助部分贫困户售卖土特产。

  4月18日,工人正在建设大湾村游客接待中心。

大湾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