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常态化监管医德医风 聘50名行风监督专员

访问次数: 118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4-28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7日,记者从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该委选聘了50名省属医院行风社会监督专员,对医疗机构的医德医风和医疗服务进行全方位常态化社会监督。

  为持续深入推进改善医疗服务,安徽省卫健委将暗访监督、社会监督、满意度评价和查处通报四个制度实行常态化,努力实现十大目标:看病少排队,检查少跑腿,急救更高效,住院更省心,诊疗更规范,护理更周到,配药更方便,结算更便捷,服务更体贴,沟通更顺畅。

  会上,省卫健委向50位卫生健康行风社会监督专员颁发聘书。据悉,这50名社会监督专员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法律工作者和普通群众,他们将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督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多视角对安徽省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工作进行审视和评价。

  2018年12月以来,安徽全面开展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和改善就医感受专项行动。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了“改善医疗服务基本要求”,对省属医院诊疗区域设置和门诊、急诊、住院等服务环节提出了66条详实具体的要求,内容包括院容院貌、环境设施、服务态度、挂号缴费、就诊服务、诊疗流程等多个方面。

  为了持续深入推进改善医疗服务,安徽将持续开展暗访督查、社会监督、满意度评价和查处通报四个“常态化”监督。安徽将充分重视“常态化”监管机制建设,把暗访督查、社会监督、满意度评价查处通报等日常监督措施规范化、制度化,全面实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注重日常监督和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和发现问题的整改,形成卫生健康行业作风和改善医疗服务综合监管新格局。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陶仪声介绍,安徽将聚合行政管理、医疗质控、监督执法、社会监督、来信来访、纪检监察等多方力量,强化综合监管,对医疗机构在行风和医疗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常态化通报查处。建立公立医院行风和改善就医感受动态排名制度,对排名靠后且整改不力的医院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排名连续靠后的予以问责。

  “对公立医院实行不打招呼、不亮身份、直奔诊疗区域、直接访问患者的常态化暗访督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陶仪声说,2019年以来,安徽已对13所省属医院开展了25次暗访督查,共发现存在问题397条,以卫生健康信息专报形式进行了全省通报,目前已完成整改121条。

  在落实改善医疗服务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安徽将进一步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以此为支撑推进诊疗资源整合、流程优化和模式创新。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单向前表示,近年来,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安徽省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作风有了明显改善,但仍存在一些不正之风以及影响患者就医感受的突出问题。为了加强监督,安徽将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常态机制。(陈旭 记者 王佳)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