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泸州市委编办助推县乡卫生“一体化”促进基层百姓得实惠

访问次数: 222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8-17

[字体: ]

    为解决基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四川泸州市委编办深入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县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拓展岗编适度分离,切实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为基层百姓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

  一是优化编制配置,发挥编制资源效益。在事业编制总量内,明确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按照服务人口1-1.5‰的比例核定,3个贫困县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服务区域范围可高限核定。同时,建立“满编”运行机制,年初统筹安排用编进人计划时,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根据每年空编情况提高编制使用比例,原则上有编即补,直至满编运行。截止2019年6月,全市乡镇卫生院个人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5.65%,基本掌握辖区村民常见病、慢性病主要病种、集中发病人群、主要分布区域和主要影响因素,并针对性的进行干预,切实筑牢村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创新管理方式,推进县乡卫生一体。2017年以来,市委编办会同市卫生健康委、财政、人社部门先后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的实施方案》,2019年6月在叙永县江门镇卫生院召开现场会,总结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工作取得的经验,有力推动区县建立以“优质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为枢纽的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模式。在保证乡镇卫生院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基本公益属性不变的基础上,县级医疗机构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优势,与乡镇卫生院实行“一体化”管理,对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护理、院内感染、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实行严格质量管控,开展适合在卫生院诊疗的急、危、重症患者的处置,并负责急性期患者经治疗后从县级医院转回乡镇卫生院的康复治疗。县乡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县级医院的优质服务、乡镇卫生院的实惠收费,乡镇卫生院门诊量较上年提升11%,县域内就诊率达86.5%。

  三是推行岗编分离,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以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为载体,创建“岗编适度分离”长效机制。县级医疗机构根据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结构,综合考虑当地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需求,分期分批派驻管理人员和县级医院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其人事编制关系仍在原单位不变,下派期间的表现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交流、评聘职称、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卫生院的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分批到县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县级医院医生派驻到乡镇卫生院后,通过专科共建、临床代教、业务指导等方式,有力提升卫生院卫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临床技能,三年来,先后有25名卫生院的医生考取了执业医生,63名护士取得了注册护士资格,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