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临床研究医院在中国科大附一院揭牌

访问次数: 103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10-17

[字体: ]
揭牌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中安健康网讯 10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离子医学研究所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揭牌。据悉,这是国内首家融医学基础研究、临床试验和医疗服务为一体的临床研究医院。

  为推动生命科学与医学科技发展,适应国家卫生健康领域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及区域经济主战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国科学院成立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该临床研究医院由中国科学院前沿局主管,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主体设在中国科大附一院,以临床研究为主要目的,医疗业务服务于临床研究。

  据悉,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是国内首家临床研究医院,旨在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与人才优势、安徽省创新资源与政策优势,依托中国科大理工结合的学科优势和“所系结合”的办学优势、附属第一医院辐射全省的规模优势和技术全面的临床优势,构建新型“医-教-研-产”融合的创新基地。同时也是中国科大围绕“双一流”目标,以推进“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创新实践的重要举措之一。

  目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建设临床研究科研平台,设置约100张研究型病床,力争为中国科学院系统开展临床研究提供临床试验和转化基地,助力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的资源整合和长远发展。安徽省及合肥市政府均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建设,将项目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健康领域的重大科技设施,已落实建设用地46.01亩,位于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南区)旁,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4.84万㎡。

  核科学是中国科大在国内的A+学科,也是学校大力发展的方向。核医学是核科学的重要分支领域,揭牌成立中国科大离子医学研究所,正是中国科大探索核医学和离子治疗相结合的创新举措。该研究所未来将专注于核医学的临床研究和人才培养,力争早日实现自主成果转化,造福百姓健康。

  当天同期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一届临床研究前沿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领导做题为《我国临床研究政策与布局》的专题报告,中国科大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允怡做医学临床研究的主题报告。

  会议当天,来自中国科学院体系内30余家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中科院如何发挥医学科技创新国家队作用,推动临床研究更好地服务中国百姓、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等主题,开展相关学术报告和交流研讨。(杨凡 朱伟华 方萍 记者 王佳)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