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市三个“聚焦”,推进机构职能协同高效

访问次数: 1407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10-29

[字体: ]

    山东威海市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在严格落实改革“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立足本地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大胆创新,聚焦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取得明显成效。

  一、聚焦城市发展,构建大住建管理体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牌子,加大城市建设、管理、执法统筹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尤其是在精致城市建设方面,新机构组建以来,有效调动城市建设、管理协调、监督和执法,特别是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方面资源力量,围绕推动城市高质量特色发展,制定并实施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扎实推进城建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城市环境整治提升、特色街区建设等工程。目前,全市新建30处小游园,整治6条黑臭水体,新建改造城市公厕25座,新增海绵城市9.6平方公里,改造7条主干道及重要节点,精致城市建设战略得到深入实施。

  二、聚焦海洋经济,构建大海洋管理体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重要指示,立足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高地,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在市海洋与渔业局海洋发展、渔业管理、渔船检验和监督等职责的基础上,整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海洋经济发展相关职责,组建市海洋发展局。市海洋发展局开局起步,就将发展海洋经济作为首要任务,采取一系列举措,狠抓重点求突破。一方面,制定了海洋经济考核细则,开展海洋发展领域重大问题研究,走访海洋企业128家,梳理问题246个,制定了《关于支持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预计三年财政投入6-7亿元。另一方面,加大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对接了41家涉海高校院所,形成了包括800多个成果的“海洋科研成果清单”;对海洋强市建设总体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进行实地核查,筛选确定重点项目108个、重大事项145个,总投资1282.09亿元,推动了海洋经济二次创业,促进了全市海洋事业健康发展。

  三、聚焦资源保护,构建大水务管理体制。为加强水资源保护和优化配置,构建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将市水利局的职责,以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城区供排水、城区节约用水、污水处理和城区防汛职责整合,组建市水务局,实行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市水务局成立以来,坚持“五水共治”理念,统筹做好广蓄水、引客水、用中水、淡海水、治污水“五篇文章”,实现了蓄水、调水、供水、用水、排水、节水、治污水一条龙管理,改变了过去多头管理、九龙治水的模式,确立了“一龙管水、团结治水、合力兴水”的崭新格局,进一步推动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环境科学保护。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