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庆阳市“望闻问切”持续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

访问次数: 314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9-27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满足改革发展各项事业需要,甘肃省庆阳市采取“望闻问切”四项措施,持续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一是回头“望诊”。对标对表机构改革方案,逐一“回头望”各项改革事项,看机构是否组建到位,看职责是否整合到位,看人员是否调整到位,看工作是否交接到位,看责任是否明确到位,看经费资产是否处置到位,看档案资料是否移交到位,看改革纪律是否执行到位,推动机构、职责、人员全面融合,实现机构改革“化学反应”。

  二是发函“闻诊”。围绕“三定”规定落实,向部门单位发出函件,征询听取在“三定”规定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职责不清、交叉重叠的问题,是否存在权责脱节、权责不对等的问题,是否存在职责划分不科学、重组不合理的问题,是否存在越位、缺位和错位的问题,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完善,促进各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和优化高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履职尽责。

  三是上门“问诊”。结合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调整、人员转隶、运行机制等方面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上门询问部门单位在组织架构重建、机构职能调整、内设机构整合、编制资源配置以及政策制度完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形势任务的不断变化,适时按规定对部门职责和机构人员配置进行调整优化,确保体制机制不断适应改革发展需要。

  四是实地“切诊”。通过单位自评、交叉互评、督查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实地对各县区、各部门机构改革工作进行督查评估,查找改革后体制机制运行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优化完善的意见建议,及时通过制度层面巩固下来,推进职能转变和效能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