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市学好“三门语言”提前谋划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

访问次数: 152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9-26

[字体: ]

    按照事业单位精简、整合、优化的总体要求,河南濮阳市委编办提前谋划,通过学习中央、省委政策要求、学习外地经验、开展事业机构编制评估等方式,切实摸清现有事业单位履职情况和编制配置情况,为开展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一、读懂书面语,学深悟透上级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持续跟进学习中央、省委在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面的政策文件,把握总体要求,领会改革主旨要义。及时与省委编办沟通对接,掌握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最新动向,确保政策标准精准把握、任务要求精准落实,为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稳妥推进夯实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二、学好外地话,梳理总结外地经验。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通过实地走访、线上咨询等方式学习先进地区改革经验。对不同地区改革方法措施进行横向对,改革步骤和阶段性任务进行纵向对比,总结梳理先进地区共同改革措施和共通的改革经验,分析研究先进地区特色改革方式和差异化改革思路,为推进我市改革谋思路、打基础。 

  三、讲好本地话,调研分析濮阳特点。一是开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评估调研,切实摸清现有事业单位履职情况和编制配置情况,分析不同领域事业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听取相关意见建议。二是根据单位职责和发展前景,对公益类事业单位重新进行梳理,全盘进行模拟整合,提出拟整合意见建议,建立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台账,形成改革基础性材料。三是先行先试。除借助党政机构对职责任务相同相近、规模较小的机构予以合并外,参照辽宁经验,对市直部分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进行实质性整合,为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提供实践样本。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