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永康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访问次数: 169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9-26

[字体: ]

    作为浙江省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较重县市之一,永康市紧紧围绕改革中的痛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锁定目标时限,精心谋划、狠抓落实,稳妥有序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截止9月底,全市14家经营类事业单位的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

  一是注重调研学习,掌握改革动态事业单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工作内容,永康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市委书记专门听取了工作汇报,要求及早动手,系统谋划。去年年初,市委编办会同人力社保局、国资办、财政局等部门深入14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通过座谈交流、下发表格等方式,进一步摸清各涉改单位的机构编制、资产情况、经营状况、存在困难等情况,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根据调查研究掌握的情况,就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提出了初步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稳步推进此次改革奠定了基础。同时,该办多次组织学习研究中央省市有关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新要求新动态、收集借鉴兄弟市县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实际,深入分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难点和重点,提交市事改小组研究讨论后,及时出台了《永康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 

  二是紧盯重点对象,强化主体责任。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时间紧、任务重,群众关注度高,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关系到涉改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社会影响范围广。该办充分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深化认识,吃透文件,明确改革思路和方向,落实工作责任要求,明确各涉改单位主管部门是改革工作的责任主体,对本单位改革和稳定负第一责任,要积极主动,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协商,对照时间节点和具体改革任务,紧盯重点单位、重点人不放,切实做好改革方案的拟定上报、组织实施等工作,责任到人、按图施工;涉改单位严格按照改革方案及时间节点,一环扣一环,稳妥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发动和改革任务的具体落实。 

  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改革,重点就在于人员分流安置,该市将改革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放在“为涉改人员找出路”上,牢牢把握人员妥善安置这一难点和关键环节。该市这次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推进、配套实施。涉改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在摸清摸准摸透改革单位人员底数和合理诉求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周密拟定人员分流安置方案。在不突破政策红线的基础上,用好用足政策,结合该市实际,坚持个人自愿原则,愿意自主创业的个人申请与原单位脱钩,继续留在事业单位的按同类编制性质分流安置。此次改革,近1/3的原事业身份人员选择转岗企业和办理提前退休手续。 

  四是锁定目标时限,集中发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涉及方方面面,该市强调整体谋划,全市“一盘棋”。编办、组织、人社、财政及有关部门紧密合作,协同推进,制定了各部门“责任清单”,并按照上级时间节点要求,通盘考虑改革各个环节,划定统一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照“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做好改革政策拟定、改革方案审核、机构编制调整、领导干部安排、国有资产清算处置、人员分流安置等任务,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该办加强统筹协调,实行月报制度,各相关部门及主管部门每月25日定期向机构编制部门报送改革推进情况。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及时主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涉及重大问题的及时提交市事改小组商定,真正实现部门联动、集中发力,助推改革提速提质。 

  是把握舆论导向,确保社会稳定。一方面积极做好涉改单位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解除干部职工的顾虑,使改革得到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的认同,感情上的理解、行动上的支持,增强“早改早主动、晚改不如早改”的意识,形成人人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同时,做工作推进时,总体思维不搞成零和博弈,而是努力做成涉改各方共赢的局面。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密切关注舆情导向,把握话语权,建立舆情监测处置协作机制,将矛盾化解于无形之中,为改革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