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用实策、出实招、见实效”全面规范“属地管理”工作

访问次数: 274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9-26

[字体: ]

    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重要内容,是理顺区街职责、重塑基层治理流程机制的重要机遇。今年6月,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印发《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鲁编办发〔2019〕4号)后,历下区委编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全市“属地管理”事项编制工作,以建立“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协调配合机制为突破,以精细化编制清单事项工作流程为基础,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为平台,推动规范“属地管理”各项工作机制更加具体可行,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高位推动,搭建平台,积极部署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历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并列入今年工作的重点课题。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区长牵头协调开展工作,组织召开区级平台建设暨规范“属地管理”专题座谈会,到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运行中心、区级网格化服务中心进行现场调研,要求加快做好网格融合和平台融合工作,严格按照流程运行,做到呼叫有依据、联动有标准、响应有考核。在前期投资700万开通区级“互联网+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上,各街道每年投入30万用于街道平台建设和软硬件配备,继续完善系统监督考核和分析研判功能,通过区街平台网络对接、信息共享、呼叫响应,形成规范“属地管理”事项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内外兼备,精心布局,研究制定“属地管理”整体规划。规范“属地管理”,是重在落实、重在长远的系统工作,并不是梳理完清单事项,做出了“说明书”“施工图”就万事大吉、一劳永逸。一是修好“内功”。“内功”主要是结合该区实际参与市级清单事项讨论工作,开展调研摸清街道诉求工作,组织清单事项“说明书”“施工图”编制工作,实行清单动态管理交办事项准入机制等,着眼于“属地管理”清单事项的“准确度”和“覆盖面”,应把准各项措施的内在联系,重在统筹兼顾、一以贯之。二是练好“外功”。 “外功”主要是借助外力,形成合力,积极协调政法综治部门推进街道“多网融合”和网格指挥中心建设;协调组织人事部门将依单履职执行情况纳入职能部门综合考核范围,强化街道对区直部门的考核评价比重,并与干部任免工作相结合;协调纪委监委、巡察、审计部门严格依单监管问责工作。三是打通“任督二脉”。专题调研12345市民服务热线运行中心,对 “呼叫响应”平台具体运行流程和考核评价细则进行完善,将81项清单事项发至热线工作人员先行学习,依单派件。

  三、多点出击,纵深推进,构建属地管理“1+6”工作体系。印发实施意见。在深入贯彻该市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北京市“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实施方案和上海市“大联动”体制机制建设工作方案,立足本区实际,制定并印发《关于规范“属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共涉及16项重点任务,涵盖党的建设、运行流程、行业监管、响应平台、“多网融合”、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等方面。制定配套制度。在充分征求街道办事处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历下区“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历下区规范“属地管理”部门考核评价制度》《历下区规范“属地管理”依单监管问责制度》《“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区级职能部门向街道交办事项准入机制》《街道对部门派驻机构统筹管理制度》共6个配套文件。《实施意见》是基础,是落实省市部署要求的任务书和责任书,明确了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6个配套文件是施工图,是实施意见的细化、实化和具体化,明确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四、同心同行,协调配合,加深“三个认同”做好“属地管理”工作。一是加深情感认同,争取街道的支持认可。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街道对“属地管理”工作非常期待,部分街道在省市两次征求清单事项意见时组织精干力量,积极研究并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二是加深思想认同,赢得部门的理解配合。各部门均明确专人负责编制,在近期要求机关干部创城下社区的同时,部门的同志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加班加点赶进度。三是加深目标认同,促进牵头部门的行动创新。“属地管理”工作虽然由组织、编制部门牵头推进,但涉及的多项工作需要其他部门配合完成。在开展“属地管理”工作的同时,相关部门均能迅速行动,大力支持。区委组织部今年上半年组织有关部门、街道城管主任到上海市跟班学习“大联动”工作经验。区委政法委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网格化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

  规范“属地管理”,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改革任务。编清单、建机制只是第一步,更应管根本、抓长远、求实效。下一步,历下区将继续精耕细作,探索创新,全力做好规范“属地管理”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全省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