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十月安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 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访问次数: 148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12-10

[字体: ]
媒体见面会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9日下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安徽站记者团来到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采访安徽制造业发展的整体情况。记者在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今年1-10月,安徽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会上,安徽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厚亮介绍,近年来,安徽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狠抓技术改造、智能制造、专精特新、安徽精品、工业设计、民营经济、节能环保“五个一百”等一批特色品牌工作,全省工业经济呈现有规模、有速度、有质量、可持续的良好发展态势。

安徽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厚亮出席媒体见面会

  “全省工业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首先体现在速度领先上。”王厚亮称,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1%,增速居全国第3位、中部第1位。“今年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安徽工业经济总量实现了质的跨越。“201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2018年达1.17万亿,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8.9%,为全省GDP突破3万亿做出了重要贡献。”王厚亮说,安徽省是全国唯一一个自2007年以来工业化率不降反升的省份。“电子信息、汽车、家电等千亿产业达14个,比2012年增加5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2万户、居全国第6位,其中产值超10亿元企业444户、超100亿元企业27户,10家皖企上榜2019中国企业五百强,铜陵有色和海螺集团进入世界500强。”

多家单位领导出席媒体见面会

  王厚亮介绍,安徽省还扎实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5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年产30万吨以下小煤矿全部关闭,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钢铁去产能任务。钢铁、有色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由10.3%下降至8.7%。“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居于各行业前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40%。”

  “全省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注重质效提升。”王厚亮说,安徽省大规模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每年技术改造投资约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工业投资1/2,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7.8%、创近7年新高,营业收入利润率(6.2%)创历史新高;今年1-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6.6%,高于全国9.5个百分点。”(记者 吴洋 张毅璞 李浩 郑强强 刘炜鑫)

央媒记者了解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