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激励创新载体 宣城构建法治宣传家庭微平台

访问次数: 142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1-09

[字体: ]

    2019年12月28日,在由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司法部门联合发起的首届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论坛上,宣城市“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入选“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宣城市以家庭为单位,强化正面激励机制,创新“法治家庭”创建载体,大力构建法治宣传的家庭平台。目前,全市共培育出法治家庭示范户10000户、法治家庭标兵户1000户、最赞心动法治家庭100户。

  “七五”(2016—2020)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宣城市积极建立正面激励机制,鼓励各地推进法治进家庭。 2019年6月,宣城市推出党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的试行实施办法,要求每个村每年培育10户法治家庭。为充分发挥榜样作用,该市组织开展“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激发群众法治荣誉感。该市还设立金农法治家庭贷,建立法治家庭授信档案。泾县古坝村村民汪清华家被评为“法治家庭标兵户”。 2018年5月,汪清华在企业扩大规模缺乏资金时,通过“金农法治家庭贷”获得了20万元信用贷款。截至2019年底,宣城共办理发放法治贷51万元。

  宣城市还大力创建“法治进家庭”活动载体。以无家庭暴力、无涉黄涉赌涉毒和传销行为、无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等“六无”和带头尊法、带头学法、带头守法、带头用法、带头诚实守信、带头传承和弘扬好家风等“六带”为标准,该市全面实施“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培育法治家庭。该市还在全市315所中小学校全部配备法治副校长,推动“优秀法治教案视频进课堂”“法治动漫进校园”,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全市还采取以案释法微宣讲、律师“一对一”帮扶、发放法治家庭教育读本等方式,送法进家庭。

  “七五”普法以来,该市群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连续多年领跑全省,先后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城市、全省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建设先进城市等称号。(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翟永俊)

  ·编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宣城市抓住家庭这个小切口,为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开辟出大天地,有助于家庭成员树立法律信仰、法治观念、规则意识,有助于进一步涵育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新风。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