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第二届“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竞赛综述

访问次数: 126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1-21

[字体: ]

铸造宣讲金话筒 传播时代好声音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主办的全省第二届“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竞赛总决赛在合肥落幕。通过选拔赛、省级预赛、省级总决赛等环节,全省共开展微宣讲竞赛近1000场,近5000名选手参加比赛,直接听众近10万人。一大批“懂理论、懂群众、会宣讲”的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一大批精品宣讲报告入脑入心,一大批微宣讲视频获得海量点击。

  紧扣主题,直面热点

  在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省政协办公厅二级主任科员李文涛深受感染和鼓舞,为了准备《读懂那份初心》宣讲,下功夫吃透理论。 “宣讲理论照本宣科、不接地气,群众肯定不爱听。 ”李文涛说,“带点泥土气息是宣讲好的前提,选择老百姓关心的热点、痛点、堵点,小切口也可以做出大文章。 ”

  从《读懂那份初心》到《幸福在哪里》,从《文化自信源于何处》到《新时代我们都是答卷人》,在微宣讲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小话题阐释大主题、小切口剖解大选题、小案例演绎大道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热点内容,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听、更好记、更好用。

  “理论宣讲一方面要结合实际,一方面要有针对性,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和国家的大政策讲透彻、讲实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党的政策才能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宁国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李碧源以小时候泥路到现在柏油路的变迁为切口,宣讲《我的梦想——回家的路》,折射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引起观众强烈共鸣。

  层层选拔,汇聚青年

  “按照‘懂理论、懂群众、会宣讲’的标准,我们发动和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微宣讲竞赛,省直机关50多个单位择优推荐了70多名选手参赛。经过多轮比赛选拔,决出最优秀的选手参加决赛。 ”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虞美顺说。

  微宣讲竞赛活动坚持“层层选拔、重在基层”,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参赛选手来自全省16个市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1000多个基层单位和党组织,覆盖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各个领域。宣讲员中既有基层理论宣讲专家,也有青年理论宣讲名师,其中80后青年占参赛选手80%以上,充分体现出广大青年对理论宣讲的热爱,为理论宣讲增添了青春活力。

  “微宣讲竞赛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和各位专家和同行进行深入交流。 ”合肥七中教师赵傲雪说,“更重要的是,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跟随合肥市委讲师团多次到周边县区的学校、医院等基层单位进行宣讲,进一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能力。 ”

  创新形式,融媒传播

  “在选拔选手的过程中,我们探索和创新比赛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宣讲人才的特长,受到基层群众欢迎。 ”合肥市委讲师团二级调研员张步根说。

  微宣讲竞赛活动注重宣讲方式的创新,更鼓励运用多媒体课件等方式增添宣讲的吸引力,大多数地方和单位还采用了视频直播传播。其中,省级总决赛现场的视频直播,当天上午参与互动的场外观众超过51万人。省直和各市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等纷纷推送微宣讲视频内容,有效扩大了宣讲的覆盖面。微宣讲视频经“学习安徽”App传播后,7天时间,点赞量近5万人次,点播量超过10万次。

  “通过微宣讲竞赛活动的开展,让理论宣讲由‘讲课’变成了‘赛课’,由‘相马’变成了‘赛马’,一大批优秀宣讲人才、精品宣讲报告和微宣讲视频脱颖而出。 ”省委讲师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们持续开展‘举旗帜送理论’集中宣讲活动,理论微宣讲是宣讲人才和宣讲成果的集中展示。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优秀选手到全省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省宣讲示范基地进行巡回宣讲,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培育更多基层理论宣讲骨干;还将会同安徽新媒体集团,精心打磨微宣讲视频,上传‘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学习安徽’App、抖音号等有关新媒体,不断提升宣讲的影响力。 ”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