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乐陵市“四向”发力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访问次数: 110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11-10

[字体: ]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山东德州乐陵市“对上、对下、对内、对外”四向发力,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一、对上,落实改革政策不走“回头路”。认真学习中央关于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五大执法领域改革精神,建立“1+7”(一个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劳动监察、农业、交通、文化7个专业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全市整合8支执法队伍,以部门的名义执法,积极推进“局队合一”。对上级部门下放的执法事项,按领域及时划转到相关执法队伍,巩固改革成果,确保“一支队伍管执法”。
 
  二、对下,打通基层执法“最后一公里”。各乡镇(街道)统一设置综合执法办公室,统筹辖区内执法力量,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机制,派驻机构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以乡镇(街道)为主,派驻人员按照乡镇的统筹安排依法履职,通过派出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双重管理,变“配齐力量”为“配强力量”。同时,今年以来,向乡镇下放18项权力事项。
 
  三、对内,整合规范不“翻烧饼”。坚持“横向整合、纵向延伸”。横向上,根据“三定”规定和部门权责清单,厘清8支队伍职责边界,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职责交叉、重复执法等问题;纵向上,分行业、分区域科学设置执法中队、派驻机构,理顺执法队伍内部管理。同时,各执法领域加强对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培训13次。
 
  四、对外,学习经验“引理念”。今年以来,组织部分乡镇、执法部门先后到江苏常熟、天津滨海新区以及省内的东营广饶、济南商河等地学习考察,开拓视野,不但学习外地经验,更注重学习外地改革新理念,做好学习成果的吸收、转化文章。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