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委编办“四诊法”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回头看”

访问次数: 97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体: ]

    为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浙江省温州市委编办全面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调研评估和机构改革“满意度测评”,将中医“四诊法”创造性融入到“回头看”各个环节,持续推进机构职能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

  一是“望”表明里,掌握工作落实情况。坚持全市“一盘棋”,推进市县乡三级联动,结合“三服务”活动,抽调人员力量组建3个调研组,逐一走访评估33家市直涉改部门、11个县(市、区)以及部分重点乡镇,与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座谈,与班子成员、中层及以下干部开展点对点访谈。共组织召开50余次座谈会,访谈300多名干部,收集问卷2656份。

  二是“闻”一知十,对标要求完善工作。对照新“三定”规定,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查看部门单位权力事项库,查看机构改革中需要划转的326项权力事项以及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中需要“还政于政”的181项权力事项是否调整落实到位。

  三是“问”底刨根,找准问题推进整改。全面梳理全市改革任务工作落实情况,查找存在的不足和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及工作建议,形成自评报告并报送市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八个看”:看标牌更换、看内设机构、看人员转隶、看职能划转、看权责清单、看系统信息、看交接变更和看运转情况,督促新“三定”规定落实到位。

  四是“切”准脉象,保障改革落地显效。针对问题开出“对症药方”,并逐项销号、打好补丁。如“露天焚烧秸秆”职责,自2015年以来一直存在争议,通过“回头看”,明确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监督管理工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执法巡查和行政处罚工作。目前,“回头看”已协调部门职责争议25项,理顺职责边界27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56项,经统计机构改革总体满意度达95.6%。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