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积极谋划推进新一年度机构编制工作

访问次数: 755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2-17

[字体: ]

    2020年,上海市普陀区委编办将按照市委编办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深入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坚持固根基、补短板、扬优势,以“三个着力”为主要工作方向,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努力推动普陀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产业承载地、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地、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增长极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强本固基,着力践行《条例》精神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围绕《条例》的各项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主题培训、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深入学习。将《条例》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第一季度的每月讲坛内容、各单位中心组学习、党校主题班次、编制干部培训等,力求做到精通主旨内容,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进一步丰富宣传载体形式,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条例》,监督《条例》的贯彻执行。 

  二是完善配套制度。以《条例》为准绳,全面梳理本区现有机构编制相关制度和规定,坚持立改废释并举,集中清理与《条例》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的文件规定,部署展开建立和完善与《条例》精神相适应的新制度新规矩新办法,确保全区机构编制工作的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三是狠抓贯彻执行。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通过核查和评估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纳入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发挥监督合力,确保贯彻执行《条例》各项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二、守正创新,着力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一是聚焦检查评估。着手研究制定《机构编制检查评估办法》,对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分别明确评估内容和标准,建立健全机构编制评估指标体系,重点加大量化评估,细化外部评估,明确管理权限和程序,规范领导职数、编制总量、内设机构数等核心要素,精确掌握本区各单位机构编制配置及执行情况,并进行动态调整,从而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提升资源使用效益。 

  二是聚焦履职尽责。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着力围绕机构职能深度融合下功夫,对2019年机构改革回头看中问题突出部门、重点涉改部门、新组建部门三类群体,依据各部门“三定”规定,围绕涉改职责落实、人员业务融合、工作机制建立、业务流程完善等主题,组织履职尽责专项检查,促使各部门完成机构改革由“物理重组”到“化学反应”的切实转变。 

  三是聚焦创新突破。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由服务部门向服务群众转变,深挖动议机构编制事项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开展机构编制调研,沉到一线认真研究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原因,找准基层难点、服务堵点、民生痛点,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实效。持续发力破解制约普陀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理顺管委会、职能部门和街道镇之间的关系,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三、乘势而上,着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 

  一是在谋布局上下功夫。结合中央和市委的改革要求以及本区的转型发展需求,加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力度,对规模较小、职责相近、履职不充分的事业单位进行汇总、分析,研究提出压缩整合计划。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修改完善《关于区属事业单位实施“三定”工作的意见》,从根子上来规范事业单位职能、机构规格、岗位设置和干部配备等问题。 

  二是在抓改革上下功夫。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谋划服务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着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破解保障发展和严控编制之间的矛盾。坚持有保有压,对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领域、民生短板、基层一线等,做到保障有力、服务到位,持续增强事业单位公益属性。坚持减少优化事业单位管理层级,精干内设机构,压缩非业务人员。 

  三是在出口关上下功夫。针对事业单位“重设立轻注销”的实际情况,树立机构注销和登记注销同步思想,对拟撤销事业单位,提前与其主管部门对接,明确内容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并实施全程跟踪。同步联合人社、财政、档案等职能部门,解决职责、人员、资产、档案等方面存在问题,通过清单管理模式,严守“出口关”,确保事业单位注销流程规范、材料完整、手续齐全、衔接顺畅、不留尾巴。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