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县委编办有效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

访问次数: 228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4-27

[字体: ]

    机构编制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绩溪县委编办多措并举,加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一、切实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贯彻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县委对深化机构改革高度重视,推进职能转变,理顺职责关系。我县县级党政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县级党政机构35个。县委机构9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8个,县政府工作部门26个。整合教育、科技、住建、规划、商务、农业、水务、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领域工作机构,精简人员编制、工作机构和领导职数。严格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机构改革、体制机制、机构、职能、编制和领导职数等规定,和改革前相比,我县党政机构总数减少5.4%(其中:党委机构总数减少25%,政府机构总数增加4%),内设机构总数减少3%,科级领导职数减少14.1%,行政编制总数减少1%。为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奠定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体制机制基础。

    二、加大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力度,推动编制资源向重点民生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和管理评估机制,进一步完善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等办法,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根据党政机构改革后的变动和调整,按照“科学、合理、全面、规范”的要求,及时更新维护实名制数据库信息,确保机构编制调整数据第一时间登记入库、第一时间归档到位。认真分析数据关系,仔细检查机构人员编制信息填报情况,对梳理出的错漏、不规范问题,逐一反馈至各涉改单位,确保填写规范,数据准确,推进实名制管理再完善、再精准、再优化,为领导决策、公开招考、配备干部、人员调配、经费预算等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持,有效扩大信息的共享与运用。

     三、严格执行各级机构改革方案、部门“三定”规定、机构编制事项,不在限额外设置机构,不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不擅自增加编制种类,不突破总量增加编制。为贯彻落实中央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有关于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要求,进一步深化《中央编办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的意见》的贯彻执行,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党委督促检查、审计等监督范围。通过实名制系统,结合日常督查,对全县机构数、行政事业编制、实有人员、领导职数等编制问题进行核查,对查出的问题逐条梳理,积极整改,实现对机构编制事项的常态化、动态化管理,既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也让监督检查更加高效地发挥作用,刚性约束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就是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四、《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于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党管机构编制做出制度性安排,是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从2019年8月以来,县委编办精心组织《条例》的学习宣传。一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领会。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内,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通过专题解读、学习研讨、撰写心得等多种形式,让《条例》深入人心。 二是把学习宣传《条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抓好《条例》学习作为建设好政治机关、参谋机关、办事机关的重要基础,并将《条例》及机构编制相关法规政策内容列入县委党校干部培训主题班次,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截至日前,全县共11个乡镇、70个县直一级机构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纳入本单位党组(党委、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完成了办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办人员的《条例》知识测试。

    五、进一步扩大机构编制工作社会知晓率和工作影响力,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积极开展3.10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宣传日活动。3月10日,针对县政府综合大楼办公单位多,群众办事多的特点,县委编办结合展板布置,在大厅开展现场宣传,宣传解释行政机构设置、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变动以及事业单位登记年检等各类日常工作,进一步扩大宣传工作效果。县委编办印发了《机构编制管理法规政策宣传手册》,手册汇编《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摘录)等内容,旨在贯彻落实“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宣传机构编制政策纪律,强化机构编制“红线”意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运用“互联网+”模式,将《机构编制管理法规政策宣传手册》电子版上传至本单位工作群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充分利用电子屏、展板、宣传栏等阵地,从机构编制法规政策中选择基层部门实用性强的条文及内容,作重点宣传,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了解。同时县委编办在绩溪县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工作群、权责清单工作QQ群,事业单位登记工作QQ群等多个由县委编办主导建立的专项工作群中在线解答各单位在执行机构编制法规规章以及重要文件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六、深入推进“放管服”及“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政务服务举措。做好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强化两个清单执行应用。我办以清单动态调整为抓手,进一步细化单位职能,理顺单位权责边界,推动清单制度体系建设落地生效、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制度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确保政府全面正确履职尽责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及时公布了《2019年县乡两级政府权责清单》、《县乡两级政府公共服务清单(2019年版)》、《县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2019年版)》。动态调整后,县级政府权责清单共1619项(其中行行政许可154项),乡镇权责清单共93项 (行政许可4项)。县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2019年版)保留事项93项。2017-2019年取消事项18项,2017-2019年规范事项33项。清单的公布,不仅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按图索骥,一目了然,还清晰界定部门间权责分工,避免推诿扯皮,解决部门不作为等问题,更可以针对性地对权力运行的情况和效果进行监督,有利于保障反腐败顺利推进。政府服务不断优化,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不断提升社会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真正让体制机制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人民。(胡晓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