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围绕“五个聚焦” 全面完成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访问次数: 122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4-27

[字体: ]

     淮北市围绕“五个聚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完成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起权责明晰、上下贯通、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一是聚焦深度调研,在“准”字上下功夫。对市、区涉及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人员编制、执法现状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锁定各领域执法机构、编制和人员底数,先后深入县区和市直各部门调研30余次,做到基础数据准确、现状掌握全面。

    二是聚焦机构设置 ,在“减”字上下功夫。按照市与区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的要求,统一将五大领域综合执法设为市直部门所属副处级事业机构,切实增强执法机构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全面清理整合市区两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筹推进公益性事业单位改革,共精简事业机构38个。

    三是聚焦职责定位,在“新”字上下功夫。将体育市场执法职能纳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范围;将盐业、商务领域执法纳入市场监管执法范围,形成各领域执法队伍“多元一体”新格局。通过构建“1+7”(1支农业综合执法队伍7个涉农技术服务机构)农业管理新模式,淮北市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安徽省唯一一家市级、全国第一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

    四是聚焦组织实施,在“稳”字上下功夫。先后组织召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关会议28场,与涉改部门对接联系62次。在稳妥推进改革的基础上,率先在全省完成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工作,完成249项职能、98名编制划转和市县(区)826名人员定岗工作,整个改革过程平稳有序。

    五是聚焦精准指导,在“快”字上下功夫。在推进市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同时,精准指导、统筹推进所辖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县级执法职责,组建县级执法机构,明确市县职责划分,同步完成县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淮北市委编办   彭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