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馥郁书香进机关 改革管理结硕果

访问次数: 640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体: ]

    近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大力指导下,省委编办坚持把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全面加强机关建设的基础工程和重要抓手,作为机关干部提升素质、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积极搭建读书平台,不断创新学习载体,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讲学习、重学习、好学习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举办“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机关青年读书论坛活动

  坚持常态推进,营造良好氛围。一是注重示范引导。认真落实机关学习制度,在加强个人自学的同时,明确室务会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等集体学习的主要形式和要求,充分发挥中心组“领头雁”作用。办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开展自学,带头参加研讨发言,同时经常对各类学习作安排、提要求,保证了机关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近三年来,共组织室务会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0余次。二是注重正向激励。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在职学历教育,将“要我学习”的外部压力转为“我要学习”的内生动力。严格落实督查考评机制,不定期检查和通报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同时把学习情况作为评议党员、评比先进、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参加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直党校的调学培训。三是注重创新载体。针对机关青年干部人数众多,对通过读书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抱有很大期望的特点,积极搭建机关青年干部读书、思考、锻炼的平台,成立“青年理论学习e家”,举办“青年读书论坛”,组队参加长三角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挑战赛等,编印学习“口袋书”,有效增强青年干部读书学习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让青年干部以好书为伴,着力彰显编办青年风采。

 

  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展

  持续立根固本,确保学有所长。一是抓牢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近年来,在坚决完成年度党报党刊征订任务的同时,统一配发《党的十九大文件汇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100余种学习书籍共计3000余册。二是抓实理想信念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立身之本,办主要负责同志连续四年在“七一”期间为机关干部上党课,努力以先进政治文化涵养机关政治生态。注重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赴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泾县、金寨县开展现场教育,党员干部政治信仰、思想根基持续筑牢。三是抓好业务能力提升。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期举办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培训班,邀请中央编办等有关领导前来授课,认真组织编制周转池建设和实名制管理等专项业务培训,努力使机关干部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充分利用干部教育网络平台,干部在线学习任务连续多年100%完成任务,干部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和服务改革发展能力有效提升。

 

  组队参加“省直机关读书月”游园活动

  创新学习载体,促进学有所得。一是强化多样性。拓展学习阵地,定期举办机关大讲堂,采取邀请专家辅导等方式,促使机关干部开阔工作视野、提升业务水平。按照“战斗有阵地,学习有场所”的思路,专门建设机关学习园地,配置各类学习书籍、报刊1000余册(类),被省直机关工会授予“职工书屋援建点”称号。用活用好机关党建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精心打造指尖上的“微课堂”、“微党校”。二是激发积极性。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连续十一届参加“省直机关读书月”活动,提高学习兴趣。在全系统开展“读党史品经典”读书演讲比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展,积极参加“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好家庭、好家风、好故事”演讲比赛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征文比赛等各类活动,充分展现机构编制部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锐意进取的整体形象。三是提升自觉性。结合机关实际,在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开展“五化五提升”活动,突出“人员队伍专业化,提升全员素质能力”要求,将机关干部“逼”向书本、“逼”向知识、“逼”向能力,读好“有字之书”。四是注重实践性。健全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与六安市委编办、舒城县委编办和舒城县阙店乡、转水湾村组织开展“三级编办联动、五级支部共建、服务改革发展”行动,引导机关干部向群众学、向基层学、向实践学,读好“无字之书”。组织开展的“走基层访一线服务五大发展”机关青年党员调研实践活动成果2次荣获省直机关调研报告一等奖。

 

  组队参加机关青年拉马挑战赛

  注重成果转化,推动学以致用。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机关干部崇尚读书、热爱学习的氛围日益浓厚,为推动机构编制改革管理创新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撑,读书学习的过程真正变成了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工作能力的过程。近年来,机关干部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积极践行机构编制工作“三个转型”新思路,不断开创“一引领双驱动”新格局,创造性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安徽落地落实。在全国率先施行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表扬肯定;在全国首创编制周转池制度,中央深改委给予充分肯定,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列为中宣部《全面深化改革基层落实典型案例》全国12个典型案例之一。机关在省委综合考核中连续4年获“好”等次,连续2届评为“省文明单位”,多名同志获得全省“书香家庭”和省直机关“优秀青年”、“十佳学习型党员”等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安徽机关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