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积极履职尽责 因地制宜脱贫

访问次数: 493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18

[字体: ]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10月以来,省委编办陆续派出了2批4人,定点帮扶舒城县阙店乡转水湾村。5年多来,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因地制宜推进香椿产业扶贫,探索了一条以香椿种植、香椿酱加工、乡村旅游为主导,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的致富路子,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中组部组织二局局长石军,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等领导先后到村视察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转水湾村先后被授予中国最美村镇、安徽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十大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夯实基层组织,发挥堡垒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扶贫工作队始终坚持把加强转水湾村党支部建设作为定点帮扶的首要任务,新充实两名年轻同志,进一步优化“两委”班子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大力推行“党员领办事项”活动,支部党员先后领办五保户改造危房等实事二十余件,密切了党群关系。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将基层组织建设与村民道德建设、传统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两手抓,重点打造“感恩、理解、奉献、互助”的转水湾文化,组织开展“救急难”互助、“道德模范”评选等系列“品牌”工作。

  坚持产业扶贫,打造“一村一品”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要求,扶贫工作队立足实际,帮助引导当地群众大力发展香椿种植、产业加工和特色旅游产业,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目前全村香椿面积已经扩大到1600多亩,成为合肥周边最大的天然香椿种植基地,户均年增收4000元左右,大户收入可达4万余元。香椿深加工扶贫产品“阙红”牌香椿酱已经形成了50万瓶产能,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2019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当天,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出了转水湾的扶贫故事。先后协调各方面支持,初步建成天然香椿观光基地、香椿深加工体验基地、户外运动基地、游客接待中心。依托国家5A景区万佛湖,推出“游万佛湖,吃香椿宴”转水湾一日游旅游产品。成功举办了“转水湾香椿采摘节”、“乡村越野跑山赛”、“安徽省首届第一书记座谈会”等几十场活动,吸引了周边约2万游客和数十家省内外媒体关注。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扶贫工作队始终坚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先后修缮加固杭埠河跨河大桥,拓宽联通317省道的新阙路,完成8个村民组7.5公里道路硬化和塘拐大桥建设;整修全村农田沟渠水系,改造全村电网台区,安装村民组通组路太阳能路灯;扩建升级村党群活动中心,新建5座休闲文化广场,5个停车场,12个乡村旅游公厕;完成转水湾村商贸街整体环境改造提升、关外等村民组环境整治等工程。

  实施精准扶贫,实现出列目标

  扶贫工作队统筹运用各项扶贫政策工具,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增收,提高“造血”能力,确保“真扶贫,扶真贫”。转水湾村2017年底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截至目前,稳定脱贫114户365人,仅剩下4户6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不到0.3%。大力培育扶贫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协调安徽农业大学、舒城县妇联等来村开展农业技能、家政服务等培训,提高贫困人口就业能力。指导抓好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先后建成500平方米香椿深加工厂房、300平方米展销中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

 

    信息来源:安徽机关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