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陵城区委编办以“三点”促“三效”,切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访问次数: 109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18

[字体: ]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从“规范属地管理、编制职责清单、健全体制机制”三方面促进改革“得实效、有成效、见长效”,切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以规范属地管理为着力点,确保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落地生根得实效。 

  为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陵城区以规范属地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厘清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职责分工,编制印发了《关于印发<德州市陵城区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相关配套制度和事项流程图>的通知》,明确了部门考核评价制度、交办事项准入制度、派驻机构统筹管理制度、清单动态管理办法、“乡呼区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依单监管问责制度等6项配套制度和7个领域51项具体事项的主体责任、配合责任、办理流程图。增强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协调配合力度,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二、以编制职责清单为切入点,推动机构职能运转体系科学完备有成效。 

  为形成部门间高效配合的职能运行机制,3月25日,陵城区委编办、区司法局联合印发了《关于编制区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启动了陵城区编制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工作。编制了《陵城区部门职责边界清单联络人员名单》,建立了微信工作群,为部门编制边界清单过程中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针对综合执法领域的行业主管部门和执法部门的配合协作、办案流程等开展了调研,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经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核通过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职责关系的通知》,明确职责分工,强化部门联动,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提高了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水平,推动了机构职能流程的再优化再塑造, 

  三、以健全体制机制为立足点,破解重点难点领域问题规范可行见长效。 

  根据省委编办、市委编办关于健全完善重大疾病传染病防治、中医药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体制机制的要求,区委编办第一时间向编委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积极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及相关要求,并据实提出健全完善我区相关体制机制的建议。一是分别成立由区委或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积极与区卫生健康局、区疾控中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沟通,传达上级要求,了解目前有关职责履行情况,进一步完善部门职责,并考虑必要时通过调整编制、内设股室等方式进一步补充人员力量,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单位履职有力。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