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探索乡镇(街道)事权清单制管理新模式

访问次数: 118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18

[字体: ]

    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认真贯彻落实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和“基层减负年”部署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积极探索乡镇(街道)事权清单制管理新模式,编制实施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服务赋权清单和综合行政执法赋权清单,建立事项准入、协调、退出制度,厘清部门与乡镇(街道)的职责边界,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实现乡镇权责更清晰、运转更高效、制度更完善、风险更可控、治理更有效。

  一、循法理,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按照职权法定原则,由县司法局牵头,组织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以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全面梳理乡镇(街道)为主或共同承担实施、乡镇协助部门实施两类职权职责事项。经过缜密论证,编制乡镇(街道)法定职权职责事项共321项,其中乡镇(街道)为主或共同承担实施事项299项,协助部门实施事项22项。

  二、问需求,实现“精准赋权强担当”。按照乡镇(街道)“有需求、能承接、用得好”的原则,编制赋权清单,推进部门审批服务和行政执法事项向乡镇(街道)下沉。一是编制行政审批服务赋权清单。按照“资源整合、服务下沉、就近能办”的要求,梳理县级部门委托下放、县级部门派出机构行使、县级部门派驻单位行使三类赋权事项,首批已梳理下放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赋权事项599项、中心镇赋权事项499项、山区乡镇赋权事项243项、街道赋权事项80项。二是编制综合行政执法赋权清单。按照基层“看得见、管得着”的要求,结合乡镇(街道)实际需求,个性化编制县级部门下放行政执法权力清单,为提升乡镇(街道)基层执法能力提供保障。目前,已向乡镇(街道)分别下放420项(涉及16个部门)和249项(涉及14个部门)行政处罚权及其相关监督检查职权。

  三、严准入,杜绝“随意甩锅推责任”。建立县级职能部门向乡镇(街道)下沉职责准入制度,进一步规范县乡职权,防止部门随意“甩锅”。一是提高准入门槛。明确县级部门不能以签订“责任状”、考核验收等方式,将工作责任转嫁乡镇(街道)承担。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要求,确需委托或交由乡镇(街道)承担的,必须充分征求基层意见,列出详细事权目录,由县委依法治县办审核报批。二是严格准入程序。县级部门或乡镇(街道)提交《下沉职责准入申报审批表》后,由县委依法治县办牵头征求部门和乡镇(街道)意见,召集县委办、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司法局等单位联审,联审意见一致的,纳入下放事权清单。同时,做好权力下沉备案、后评估以及“三定”规定修订等工作。三是强化准入保障。随着事项的下放,同步落实人员、经费、场地以及培训等各项保障,确保人财物与职责对等下放,让乡镇(街道)“接得住、用得好”。

  四、定纷争,探索“争议事项专业解”。制定出台《桐庐县职权边界争议协调处理办法》,协调解决因职权交叉、权责边界不明而产生争议的问题。一是明晰调处范围。明确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对同一职责的归属、权责行使的标准、行政案件的移送接受等情形存在争议的,可提起职能争议协调处理。二是坚持逐级调处。职权争议经自行协商成功的,由县委依法治县办受理协调;协商未成的,县委依法治县办以协调处理意见或纪要进行明确;如因争议较大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的,争议机关可提出书面协调处理建议报县委依法治县办,由其召集编办等部门进行专题协调、论证解决。三是调处意见可改。如出现新情况、新变化,协调意见继续执行不利于工作推进的,相关单位可书面报请县委依法治县办废止或修改协调处理意见。

  五、重实效,明确“负面事项可退出”。因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上级规范性文件调整等原因,乡镇(街道)在实施法定职权职责事项和赋权事项过程中出现不切实际、难以有效开展等情形的,可向县服务基层办公室提出事项退出申请。由县服务基层办公室牵头受理、核查、论证,全面掌握事项下放后的实施情况,并提出核查意见报县委县政府批准退出(其中行政事项由县政府批准,非行政事项由县委批准),经批准退出的事项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告。对于实施效果不理想的事项,由县服务基层办公室及时调整退出事项清单,进一步划清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职责边界,避免出现二次纠纷或推诿等情况。

  六、强考评,推动“改革落地有成效”。建立健全集内部考核、专业评估、群众评价为一体的绩效管理体系,大力推动改革落地见效。一是强化内部考核。明确县级部门与乡镇(街道)在信息共享、执法协助、业务培训、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协作配合责任,建立部门与乡镇(街道)捆绑考核机制,在推动部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发挥优势、积极有为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乡镇(街道)工作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二是强化专业评估。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估机制,不定期开展评估工作,对“清单制”管理工作的协同性和成效性进行滚动测评,掌握改革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三是注重群众评价。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开展群众评价工作,倾听群众呼声,并导入清单制管理中,切实将群众评价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第一标准。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