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三措并举全力推动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访问次数: 823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20

[字体: ]

    为进一步发挥权责清单制度在推动政府部门全面正确履职尽责、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等方面的基础性制度效用,增强权责清单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山东省日照市精准施策,狠抓整改,实现权责清单制度管理再完善、基础再夯实、水平再提升。

  一、瞄准问题“回头看”,立查立改提质效。一是下发清单全面自查。针对省“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中发现的权责清单事项认领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详细列出问题清单,组织市县部门根据清单认真开展全面自查,对权责事项逐项研究分析,排查整改存在的问题。二是盯住关键实地核查。组织专人对部门权责清单规范完善情况进行检查,工作中采取分领域检查、关联部门互查等形式,重点检查部门(单位)职责未结合“三定”规定进行修改、责任事项认领不全导致权责不一致等问题,确保权责清单的完整性、准确性。三是健全制度明确标准。结合部门职能运行监管工作需要,构建部门权责清单运行工作规范体系,明确7个大项、16个小项具体规范标准,为部门设立、调整、实施权责事项指明了路径方向,提升权责清单的规范性和易实施程度。 

  二、用好考核“指挥棒”,压实责任增干劲。一是压实工作责任,调动部门积极性。按照上级文件规定,专门发文明确市县政府部门是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的责任主体,对权责清单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和规范性负责,市级部门在对本级权责清单负责的同时,还履行对区县对口部门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情况的指导监督责任;区县部门也要履行对本系统权责事项的监督责任。通过责任划分,形成权责清单监管的有效闭环。二是细化处罚措施,倒逼部门履职。对部门权责事项未纳入权责清单且违规实施、未依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未在规定时间内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等8类违规情形,逐项明确处理标准,相关标准以通知形式下发部门,倒逼部门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三是落实结果应用,形成震慑效应。在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中,对4个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不及时的部门提请进行了扣分处理,同时按规定对相关问题发文进行了通报,进一步发挥考核、处理的积极导向作用,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权威性。 

  三、专人守好“责任田”,提升业务抓落实。一是明确专人负责。针对权责清单工作涉及内部科室多、职责任务多、专业性较强的现实情况,为强化权责清单日常管理,更好地发挥清单效用,要求部门对权责清单规范完善工作实行专人一口负责,涉及其他科室业务时,由专人进行协调处理,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二是抓好业务交接。对部门权责清单管理人员岗位调整的,明确要求人员岗位调整时要做好业务交接工作,确保工作连续性。为便于工作对接,调整的人员名单要及时报本级编办备案。三是强化工作培训。编制权责清单管理培训系列手册,通过微信、钉钉等新媒体组织对部门权责清单管理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对权责清单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进行讲解,确保其成为“行家里手”,实现对本部门权责清单的高效管理。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