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三着力三提升”稳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

访问次数: 834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20

[字体: ]

    江苏省宿迁市在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中,突出把握“理顺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服务保障”三个着力点,不断提升工作的战斗力、统筹力和保障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着力理顺管理体制,提升改革战斗力。一是稳步推进乡镇布局优化。将乡镇布局优化和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增强乡镇人口集聚度、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夯实基层发展基础。二是优化基层组织架构。对乡镇(街道)组织架构进行重塑,在乡镇(街道)综合设置7—9个职能机构,构建科学完备的基层管理体制。三是深化基层事业单位改革,推进乡镇所属各类事业单位全部整合,强化对工作人员统筹使用和管理,调动基层事业人员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二、着力完善运行机制,提升改革统筹力。一是优化基层审批服务。将基层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事项赋权乡镇(街道),基层各类服务窗口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一口受理、一窗通办”。二是建强综合执法队伍。推动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在基层逐步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实现“综合执法一队伍”。三是完善基层治理网格。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确保网格设置综合、人员配置精干、制度规则完备、责任落实到位、经费保障有力,不断提高网格化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四是加强统一指挥调度。优化成立县(区)综合指挥调度中心,统筹整合县域范围内信息资源和事项数据,打造“一口受理、一体派单、一台运行”的综合指挥平台。 

  三、着力强化服务保障,提升改革保障力。一是推动资源力量下沉。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充实加强一线力量,特别是配齐配强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线人员。健全完善激励机制,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二是优化对基层的领导方式。健全对乡镇(街道)考评体系,积极探索赋予基层相应的考核监督权。三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强组织体系,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基层党组织运行机制,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